(新加坡3日讯)随着疫情趋缓,新加坡逐渐开放边界,当局周一宣布,从下周起,强制部分入境者在“居家通知”的14天隔离期间内,须配戴电子监控器,以确保他们确实遵守隔离要求。

从8月11日起,所有入境新加坡者,若不是在当局指定设施履行“居家通知”,在入境后将会获发电子监控器,适用对象包括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长期准证持有者、工作签证持有者及眷属;他们在抵达隔离的住处后,须立即启动监控器。不过,12岁及以下的儿童可豁免配戴监控器。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除了新加坡,韩国、香港先前也已开始利用类似的电子设备来监测民众在隔离期的行踪。

这款电子监控器使用GPS及蓝芽讯号,配戴者接到当局发出的讯息通知后,须立即回应。若出现任何企图离开隔离住所或试图毁坏装置等行为,当局就会收到警示。

Advertisement

新加坡政府尚未说明这款电子监控器外观等细节,但强调,监控器不会储存任何个人资料,也没有录音或录影功能。

Advertisement

新加坡媒体报导,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肆虐全球之际,新加坡自3月21日起,要求所有入境者须隔离14天,隔离地点可以是住处或指定隔离设施。隔离期满前,也须接受病毒筛检。

在新加坡,若违反隔离期间的规定或未遵守社交距离相关规定,将面临严峻的处罚;根据当地传染病法规定,违规者恐面临最高新币一万元罚款(约3万818令吉)或最长6个月监禁,抑或两者并罚。也有外籍人士因违反防疫规定,工作签证被撤销。

Advertisement

新加坡目前累计确诊病例达5万2825起,其中绝大多数是住在外劳宿舍的客工。不过,近期境外移入案例逐渐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