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5日讯)新加坡执政党人民行动党(PAP)在刚落幕的大选中“惨胜”,得票率大跌,外界关注接班问题。总理李显龙周六公布新内阁人事,被问及此事,表示因为当前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如何发展不明,他可能要延后70岁退休计划。

综合外电报导,在新内阁人事记者会上,记者问到鉴于这次大选的成绩,是否重新讨论接班问题,现年68岁的李显龙说,很大部份要看新冠病毒疫情的发展,“我能说的是,我会坚持到疫情结束,在良好状态下尽早交棒给下一个团队、交给好的领导人”。

Advertisement

贸工部长陈振声针对记者问到现任副总理王瑞杰接棒总理一事,也指出目前正全神贯注带领国家克服眼前的经济挑战,“我们不打算这么做,目前也没有针对这点展开任何讨论”。

李显龙曾说,希望在70岁生日时退休、交棒。新内阁下周一(27日)晚间7时宣誓就职,其中有6个部门走马换将。被外界视为李显龙接班人的王瑞杰,在新内阁中除了留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还另外受委任为经济政策统筹部长。

Advertisement

3部长留任原部门

Advertisement

卫生部长颜金勇、贸工部长陈振声和人力部长杨莉明留任,其中杨莉明并兼任内政部第二部长。国务资政张志贤与尚达曼分别继续担任国家安全统筹部长与社会政策统筹部长。

国防部长黄永宏、外交部长维文、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则未变动。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并主管贸易关系。

Advertisement

其他新内阁人事方面,诸如王乙康卸下教育部长改为接任交通部长,接替大选引退的许文远。黄循财卸任国家发展部长,接任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马善高卸任环境及水源部长,接替李智升出任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并兼任卫生部第二部长。李智升虽转任国家发展部长,仍肩负社会服务整合事务的重任。

原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出任环境及水源部长,这个部会也更名为环境及可持续发展部。唐振辉担任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并兼任律政部第二部长。孟理齐担任总理公署部长兼教育部与外交部第二部长。英兰妮担任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与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陈诗龙担任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与贸工部第二部长。

投入选战胜选的新加坡首位女准将颜晓芳将出任教育部和人力部政务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