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1日讯)新加坡国会大选落幕,执政党人民行动党胜选,蝉联执政,但反对党工人党成功固守阿裕尼集选区与后港单选区,还拿下盛港集选区,共在93席国会中抢下10席。

综合新加坡媒体报导,工人党党魁毕丹星形容此次选举结果是意外惊喜,但指距离赢得国会三分之一的议席仍有距离,工人党会继续加强实力,以满足新加坡人诉求。

Advertisement

新加坡周五国会大选,人民行动党在这届大选得票率达61.24%,低于2015年大选的69.86%。人民行动党虽掌握绝大多数席次胜选,蝉联执政,但反对党工人党成功固守阿裕尼集选区与后港单选区,还拿下盛港集选区。

首度率工人党团队打选战的毕丹星(Pritam Singh),成功肩负起有“潮州怒汉”称呼的前党魁刘程强交予的辅选重担,无疑是选战最大功臣。

Advertisement

毕丹星今天表示,非常感谢阿裕尼集选区、后港单选区与盛港集选区选民支持工人党,虽取得胜利,眼前仍有许多工作待落实。

Advertisement

选举结果公布后,在后港选区,工人党的支持者得知胜选后上街庆祝。-路透社-
选举结果公布后,在后港选区,工人党的支持者得知胜选后上街庆祝。-路透社-

他指出,这届大选在疫情艰难情况下举行,工人党今后要继续疫情防治工作,协助团结新加坡人民。

Advertisement

毕丹星说,这届大选成绩出乎工人党意料,这是前人为后人铺路使然,除了这届大选引退的刘程强外,过去两届大选还有很多参选落败的工人党候选人,他们都付出很多努力。

拿下盛港集选区

工人党是新加坡国会中唯一拥有议席的反对党,这届大选取得令人惊艳成绩,席次由上届的6席成长至10席,守土有责,扩大版图。

后港单选区候选人陈立峰以61.19%得票率击败人民行动党候选人李宏壮。

同时身为候选人的毕丹星率主席林瑞莲、副主席莫哈默费沙(Muhamad Faisal bin Abdul Manap)、严燕松与贝里安,在阿裕尼集选区迎战执政党竞选团队候选人,结果以59.93%得票率取胜,成功固守既有版图。

工人党上届大选在阿裕尼集选区,以50.95%得票率险胜挑战的人民行动党。

盛港集选区候选人何廷儒、蔡庆威、辣玉莎与林志蔚共同对战人民行动党,结果以52.13%得票率取胜,为工人党攻下重要滩头堡,打败由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领军的执政党团队。

工人党虽全力抢攻21个席次,仍在马林百列集选区、东海岸集选区与榜鹅西单选区挑战失利。

工人党这届大选面对世代交代新局,老将刘程强、方荣发与陈硕茂3位资深议员不再上阵,要让新世代接棒。毕丹星自2018年从刘程强手中接下党魁重任。

工人党长期扮演反对党角色,对新加坡政治发展有举足轻重地位,刘程强是灵魂人物之一。他昔日在群众造势场合的激情演说,往往获得如雷掌声,尤其以流利的潮州话与选民互动,让人印象深刻,被誉为“潮州怒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