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1日讯)新加坡国会大选成绩周六凌晨揭晓,执政党人民行动党(PAP)虽然获得国会绝对多数席次,持续保有执政权,但支持度却下滑至接近历史最低,外界认为是受到反对党的强力挑战,以及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所导致。

综合外媒报导,此次大选将是新加坡总理、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最后一场选战,最终在93个国会席次中赢得83席,但61%的得票率低于2015年大选的70%;最大在野党工人党赢得10席,是新加坡在野党获得最多国会席次的一届。

Advertisement

李显龙在今天上午的记者会中表示,“我们虽获得了多数人民的授权,但得票率没有达到我们的期望,这样的结果反映出新加坡人民在这场危机中的痛苦和不安定感,这并不是一次让人感觉良好的选举。”

李显龙又说,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未能在盛港集选区胜出,对第四代领导班子是重大损失,但他会与其他第四代领导班子尽力处理各种问题,带领新加坡走出危机。

Advertisement

祝贺工人党赢佳绩

Advertisement

他在记者会中也恭喜工人党在阿裕尼集选区、后港单选区与盛港集选区取得不错的表现,希望他们的议员在国会做出贡献,共同建立更强韧的社会。

人民行动党史上最低得票率出现在2011年,当时新加坡政府饱受移民和就业问题困扰,得票率仅60%;今年则遭逢武汉肺炎影响,新加坡封城防疫,导致经济严重衰退。

Advertisement

有分析指,人民行动党虽然仍保持国会超过三分之二议席,掌握修宪的主导权,但实际结果等同败选,人民行动党必须意识,并回应年青选民的诉求。

值得关注的是,预料成为下一任新加坡领导人的副总理王瑞杰,离开耕耘多年的淡滨尼集选区,转战人民行动党在上届大选中、所有胜选的集选区中得票率敬陪末座的东海岸集选区,最终以53%得票率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