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1日讯)新加坡前进党首度参与国会大选,平均支持度40%,西海岸集选区尤其让执政党饱受威胁。这个新政党由老将陈清木领军与总理胞弟李显扬辅选加持,虽未抢占议席,后势仍看涨。

新加坡国会大选结果周六凌晨揭晓,新加坡前进党表现让外界刮目相看。新加坡前进党为参选席次最多的反对党,其中,党魁陈清木率领的西海岸集选区竞选团队是这届大选败选反对党中得票率最高的,虽败犹荣。

Advertisement

新加坡前进党虽是首度参选,陈清木指出,他们在集选区得票率一般都超过40%,单选区平均有39%得票率,并且把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在西海岸集选区的得票率大幅降低。

2015年大选,执政党在西海岸集选区的得票率为78.57%;这届大选,新加坡前进党得票率48.31%,虽不敌人民行动党竞选团队的51.69%,但得票率相当接近。

Advertisement

这个新兴政党共竞逐4个集选区与5个单选区,参选人数多达24人。丰加北单选区、杨厝港单选区、哥本峇鲁单选区、玛丽蒙单选区、先驱单选区,以及西海岸集选区、丹戎巴葛集选区、蔡厝港集选区与义顺集选区,都是新加坡前进党的热点战区。

Advertisement

陈清木:对政坛造成影

老骥伏枥重披战袍参选的80岁党魁陈清木曾是人民行动党党员,担任国会议员26年,实力雄厚。他昔日在西海岸服务多年,成为执政党竞选团队最大劲敌。

Advertisement

这届大选他投身西海岸集选区,正面迎战由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升“双部长”领军的竞选团队。

陈清木强调,新加坡前进党参选对新加坡政坛造成影响,这也是新加坡前进党的一个新篇章。

总理李显龙胞弟李显扬在大选前加入反对党阵营,是这届大选最劲爆话题。他不仅连日来陪同新加坡前进党候选人走访选区,还利用社群媒体撰文发声,吸引网民关注,人气指数爆增。

新加坡前进党在这届大选挑战9个选区,大选结果看似“败选”,但平均获得40%选民的支持度,将可能让这个新兴政党发挥一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