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日讯)新加坡打击“假新闻”新法周三生效,违法的企业及个人恐面临高达100万新元(约302万5540令吉)罚款和10年徒刑。科技巨头和运动人士批评这条严刑峻法“令人不寒而栗地”企图扼杀异议。

这项新法赋予政府官员极大权力,可命令社群媒体网站在当局认为是虚假贴文旁放置警语,在某些极端案例中,甚至可要求移除相关内容。

Advertisement

亚洲总部设在新加坡的面子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和谷歌公司(Google)暂时豁免了法案中的一些规定,好让这些社群平台有时间适应。

一旦被判定发布恶意、有损新加坡利益的内容,企业恐面临高达100万新元罚款,个人最高则可判10年徒刑。

Advertisement

新加坡当局坚称,为遏止假消息流传,埋下分裂社会的种子及破坏民众对各机构的信任,采取这类举措有其必要。外界经常批评执法严格的新加坡限制公民自由。

Advertisement

然而,这项新法引发人权团体愤怒,他们担心当局可能扼杀线上讨论、科技公司和媒体组织。

恐用来镇压异议人士

Advertisement

独立媒体New Naratif总编辑、记者兼社运人士韩俐颖(Kirsten Han)说,这项立法“令人极为忧心”。

“很难预测如此广泛的法律将如何被应用。眼前令人担忧的是寒蝉效应和进一步强化自我审查的力道。”

新加坡5月通过这项新法后,谷歌担心这将“对数位资讯生态系统创新和成长构成伤害”。

全球近百名学者今年稍早也对此表示关切,警告这可能威胁学术自由。

新加坡预计将在几个月内举行大选,运动人士担心,这项新法恐被用来镇压异议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