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9日讯)新加坡国会通过新法以打击“假新闻”,尽管面临科技巨擘及维权团体的猛烈批评,仍将允许当局下令移除某些线上内容。

综合外电报导,新法赋予政府部会有权下令像面子书(Facebook)及推特(Twitter)等社群媒体网站在当局认为有误的贴文旁放置警告,而在极端的例子中,甚至能要求下架。

Advertisement

若行径被判定为恶意伤人并损坏新加坡利益,发布假新闻的企业恐被开罚100万新元(约305万令吉),个人则可能面临最高10年监禁。

新加坡是一个有着重重限制的国家,长期遭外界批评为限制公民自由,但有关当局坚称这类举措在阻止不实讯息流传上实属必要,否则社会恐遭分化,各机构的信用也将受损。

Advertisement

然而,昨天刚通过的新法引发维权团体愤怒,担心这会扼杀线上讨论、在这个金融中心有广大基础的企业以及新闻组织。

Advertisement

谷歌忧阻断创新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东亚及东南亚地区分部主任林伟(Nicholas Bequelin)告诉法新社,新法“给予新加坡当局不受限的权力取缔它不赞成的线上观点”。

Advertisement

他说,新法“将自由言论非法化,并几乎允许政府有不受约束的权力来审查异议言论,法规甚至没有定义何谓‘真’或‘假’,更令人担心的,何谓‘误导’”。

谷歌回应路透社置评要求时表示:“我们依旧担心这条法律会重伤创新及数位资讯生态系统的成长。这条法律执行的方式很重要,而我们致力于在这个过程中与决策者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