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3日讯)新加坡总理公署周二宣布,财政部长王瑞杰(Heng Swee Keat)获提名接任副总理。他出任新加坡第四位总理已几乎没有任何悬念。

根据总理公署的文告,王瑞杰将兼任财政部长。他也将继续领导未来经济委员会和国家研究基金会。

Advertisement

文告说,王瑞杰调升副总理的命令将于5月1日生效,届时张志贤与尚达曼两人将辞去副总理职位。

不过,文告指张志贤与尚达曼将出任国务资政(Senior Minister),继续留在内阁。

Advertisement

新加坡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在去年11月23日,选出57岁的王瑞杰出任第一助理秘书长,将他排入接替总理李显龙的第一人选,将成为新加坡领导人。

Advertisement

第一助理秘书长隶属于秘书长,也就是目前的总理李显龙。李显龙已表示将在未来几年内下台,并预料最快今年举行大选。

依照人民行动党的传统接班顺序,第一助理秘书长最后会接下总理职位。

Advertisement

在新加坡国父、建国总理李光耀之后的两任总理:第二任总理吴作栋与现任、第三任总理李显龙,都曾担任过人民行动党的第一助理秘书长职位。

此外,新加坡于去年4月进行大规模内阁改组,幅度几乎扩及所有部门,只有交通部、卫生部、国防部、内政部及律政部不受影响,其他部门均由较年轻部长肩负重任。

多位分析家认为,这是要让多达16人的第四代领导团队有更多的职务历练。

新加坡第四代领导团队共有16人,他们曾于去年元月首度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会团结一致,在适当时机从团队中选出一位领袖,以接替李显龙出任总理。

王瑞杰是新加坡资深政治家,他在2011年之前为公务人员。1997至2000年间担任李光耀的私人秘书,并获得李光耀称赞为他的最佳秘书。王瑞杰接着在2005至2011年间担任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

到了2011年,王瑞杰投入选战,并在同年于淡滨尼集选区当选国会议员,随后到2015年出任教育部长,并从2015年至今担任财政部长。

王瑞杰的求学过程,在新加坡员警部队海外奖学金的资助下,他前往英国剑桥大学学习,并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后来又前往美国哈佛大学取得公共行政硕士学位。

王瑞杰出身一般家庭,成长于组屋,相当亲民,他的祖籍为广东潮州,但是也能说福建话,相当受到选民欢迎和支持。

不过,王瑞杰从政过程曾出现波折,他在2016年5月出席内阁会议时突然中风,但是他却奇迹似地3个月就恢复健康,返回财政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