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5日讯)新加坡7个反对党正探讨成立反对党联盟,并有意邀请曾参选总统的前人民行动党议员陈清木医生来带领成立此联盟,以应对来届大选。不少分析师认为,新加坡不能以马来西亚509大选结果为标准,因为两国的政局截然不同。

据《今日报》报导,有鉴于马来西亚509大选中,执政61年的国阵败下阵来,新加坡不少反对党党员志在通过成立联盟,在下一届大选中组成下一届政府。

Advertisement

反对党国民团结党主席林鼎在面子书发表贴文表示:“现在的风向变了,在过去两年内在各国都可看见。那些认为发生在西方国家和马来西亚的事不会发生在我国的人,都是近视眼,不愿接受事实。”

马来西亚大选结果成为新加坡反对党有意成立反对党联盟的动力,使他们相信该国也可能有变天的那一天。大马首相马哈迪曾表示,希望联盟的胜利可能会对新加坡有影响,而他认为“新加坡人民和马来西亚人民一样,对从独立以来就是同一个政府执政感到厌倦。”

Advertisement

对此,不少政治观察家和分析师指出,新加坡和大马的政治情况截然不同。

Advertisement

国阵倒台拜纳吉贪污所赐

悦榕控股执行主席何光平表示,虽然两国之间有一些共同点,但若是因此认为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会和马来西亚国阵有相同的命运,那将会是“愚蠢的错误”。他也指出,两国最大也是最致命的区别就是,大马前朝政府的“猖狂”贪污。

Advertisement

他说:“马来西亚前政府的挫败不是因为缺少完整的民主制,也不是缺少人权,或是家长式的治理方式,而是前首相纳吉政府严重和猖狂的贪污所致。”

一名已退休的政治学博士Hussin Mutalib表示,马来西亚509大选结果是因大家的集体觉醒,而其主要原因和前朝政府有关,如涉及一马公司的金融丑闻。

他也重申:“大马的局势导致希盟的胜利,与新加坡的情况非常不一样。”

据8新闻及时事节目报导,这并不是新加坡首次有反对党成立联盟。在2001年,反对党代表人物之一的詹时中就成立了新加坡民主联盟,由新加坡民主党、国民团结党、新加坡正义党(Singapore Justice Party)和马来民族机构(Singapore Malay National Organization)组成。然而,该联盟之后在2007年因产生矛盾而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