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2日讯)全球家居业巨头瑞典宜家家居(IKEA)的新加坡分行今日宣布,将为旗下马来西亚员工提供一天有薪假期,以让他们回乡投票。

随着大马选举委员会宣布,第14届大选投票日落在5月9日(周三)后,大马政府已将5月9日列为特別公共假期,方便选民回乡投票。

Advertisement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报导,宜家东南亚福利与雇聘部经理Aldys Kong表示:“我们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我们也要确保我们的同事能履行个人责任。”

“这将能方便他们在马来西亚选举中行使投票权利。任何人如果(回乡)需要超过一天,则可以申请年假。”

Advertisement

目前,新加坡宜家拥有大约80名大马籍员工。

Advertisement

除了宜家,新加坡巴士公司Go-Ahead也表示,只要大马籍员工满足了公司的运作要求,它将“支持”大马籍员工回乡投票。

“我们的轮班表已排好,让大部分同事在上班前或后,拥有充足时间回乡投票。”

Advertisement

该公司还表示,若有需要,可以提供方便的安排。

《亚洲新闻台》也访问了10名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人,所有人都已计划好,准备回乡投票。

他们认为,对于在新加坡、汶莱、泰国南部与印尼加里曼丹工作的大马人而言,5月9日不是一个方便的投票日期。因为一来他们无法登记为邮寄选民,二来若要回乡投票,又遇上星期三的工作日,面对不便。

28岁的新山人Janice Chian说,若是住在北马的人,会更加不方便。

“所幸我回家只需塞车一个小时,我有个很支持我的雇主。”

来自槟城的Koay Yi Ling则质疑,当局把投票日安排在清明节(4月5日)之后,可能是另有议程。

“有人说,大选落在清明之后,是因为要阻扰华裔回乡投票,因为他们之前已经回家(扫墓)。”

24岁、来自吉隆坡泗岩沫的法律助理Lee Ji En,赞扬雇主让他回乡投票。

“当我们问是否可以回乡,他说‘我能做些什么?难道要阻止你吗?你们当然可以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