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日讯)中国国家电影局禁止中国大陆影片和影视人员参加今年的台湾金马奖,香港一些电影公司也陆续表态,目前已知有4部香港影片都在报名金马奖后取消报名,包括刘德华主演的《扫毒2》。

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旗下机关报《中国电影报》本月7日引述中国国家电影局消息表示,中国方面将暂停中国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2019年第56届台北金马影展。

Advertisement

中国的官方声明未指明港片和香港影人不能出席金马奖,但香港一些影视公司已陆续表态。

据香港《明报》报导,原本已经报名金马奖的几部电影,如:刘德华和古天乐主演的《扫毒2》、张家辉和古天乐主演的《使徒行者2》、梁家辉和任达华主演的《追龙2》、张艾嘉和赵薇配音的动画《继园台七号》等港片已取消报名。

Advertisement

出品《扫毒2》的寰亚公司老板林建名表示,已下令公司所有电影不得参与金马奖评选。英皇电影则称今年将把重心放在与本届金马奖撞期的《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所以旗下电影不参与金马奖,艺人也不会出席。

Advertisement

不过,香港导演杜琪峰早已接下本届金马奖评审团主席,目前他尚未就此次中国抵制金马奖公开回应。

金马执委会先前曾表示,基于竞赛规章,在入围名单公布记者会前,不会透露所有影片的报名资讯。

Advertisement

金马奖是华语电影界最具地位的电影奖。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将中国抵制金马奖推给“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台湾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达卡)则表示,中国限制参加金马奖是其自身损失;台湾文化部强调,金马奖不会因任何政府以政治因素干预而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