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老病死”在新冠病毒肆虐期间变得更为常见。

无论对哪个宗教而言,“死亡”都是人生中必须经历的一场大事,其中的仪式(佛道或道教)更是传承文化重要的一部分。

Advertisement

但据卫生部的数据显示,我国最近常有因丧礼而引发的感染群出现,据马新社报导,8月15日沙巴就有一场丧礼导致129人染疫,零零散散的丧礼感染群也时有所闻。

这不禁引发了一个问题:“疫情期间,我应该继续遵守传统礼仪吗?”。

Advertisement

最近,笔者的友人因公公逝世,以致全家人都回到老家举办丧礼,原本想拒绝出席的友人因担心被冠上“不孝”的名义,只好硬着头皮一同出席仪式。

Advertisement

友人透露,丧礼期间还是有不少公公的友人前来吊唁,这也还好,毕竟老一辈的心态就是“见一面少一面,今日不见待何时”。

而让友人最不满的是,“打斋佬”竟然要家属在疫情期间继续遵守传统的仪式,不准戴孝的儿女子孙洗头,其他亲戚也毫无防疫意识,聚在一起吃饭“打牙骹”。

Advertisement

笔者听到这些过程时,也感到非常惊讶,传统仪式固然重要,但随着时代或环境的改变,传统也不能一成不变,否则就会变成“封建”的传统。

如果说戴孝洗头的脏水会玷污先人的清白,笔者确实情愿当个“疫情期间的不孝子”。

就算没有新冠病毒的出现,戴孝不洗头的传统,相信对不少女性而言都是件非常不卫生或不方便的事情,尤其是在充满烟气的灵堂进进出出后,更应该清理一番。

谈及丧礼,更让笔者想起迪士尼在2017年推出的电影《Coco》,这部大谈生死课题的动画,也让我学会“只要在爱的记忆消失前,我记得你,死亡就不是分离”这一道理,这比起只会遵守仪式的传统,更能让人珍惜眼前的人事物。

传统一定是活在未来里。先不撇开疫情不说,在市场经济大潮和外来文化的冲击下,人们的文化取向和价值观念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假如传统习俗或节日只是存在于怀旧的心理背景,就难免被边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