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今年1月,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就曾透露我国的医疗体系正处于临界点,而当时的新冠确诊病例只在2593宗左右。

反观现在已过去7个月,我国的确诊病例数据增加了近10倍之多,今日确诊病例更再度创下1万9819的确诊病例。

Advertisement

上个月,笔者患有糖尿病的姐姐怀孕需入院观察,期间更发生其他病患因急需呼吸器,而出现新冠病患入住普通病房的窘况(事后才告知该病患确诊新冠病毒)。

医生更向姐姐透露,所有政府医院对于非严重致命的手术都已无限期延期,这显示我国医疗体系人力严重不足,进而导致疏忽情况的发生。

Advertisement

是的,手术延期的情况也发生在眼疾在身的外婆上,笔者相信有不少读者的家属也是如此;医疗体系是国家政策中重要的一环,一旦崩溃,受影响的不只是确诊新冠病毒的病患,其他疾病的病患也将会受牵连。

Advertisement

据《南洋商报》7月16日报导,医药专家和公共卫生专家认为,大马的医疗系统正面对巨大压力,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但还没崩溃。

如果说处于高度紧张的情况,就已需将非严重手术延期、选择救治新冠重症病患的话,可见崩溃后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Advertisement

和印度、意大利等多国早前曾发生的情况一样,我国部分医生被迫要做选择救治的消息确令人难过,尤其目前医院面对人力、病床、氧气供应短缺,同时“上层”欠缺解决方案也导致他们士气低落。

另外,布城医院医疗专家拉菲达阿都拉医生证实,巴生谷的医院已经瘫痪。

确实,也有其他不愿具名的卫生专家认为,我国医疗系统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崩溃,但这些消息也只是轻描淡写的带过。

当然,当局(除了辛苦了1年半的前线人员)不会承认这一点以避免引起恐慌,进而引起氧气筒抢购潮(虽然已经发生)等。

同时,我国最近因大量进行检测而导致确诊病例不断创新高,快速揪出社区中的潜在确诊病患并非坏事,但政府无力应对大量确诊病例也是事实,否则也不会突然改变政策,要求轻微(bergejala ringan)或无症状(tidak bergejala)病患自行居家隔离,以及通过MySejahtera发布居家隔离令。

笔者道出各种情况并非要引起不安,而是希望民众能够关注确诊新冠以外的病患,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够专注抗疫,而非把政治利益与生涯放在首位,不然前线医护人员长达500多天的牺牲只会付诸东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