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狗的生命有两次,第一次是出生,另一次则是遇见他们的主人。”

虽然,许多收容所都一直向民众提倡“领养取代购买”,但依然有许多人不理解领养的意义和缘由,甚至质疑领养需要符合条件、有门槛,不如直接购买痛快。

Advertisement

面对这样的言论,笔者个人一直持保留的态度,也希望借着这次专题的机会,与大家分享个人对领养取代购买的看法。

流浪猫狗不等于野猫野狗

Advertisement

流浪猫狗指的是生活在城市街道或户外的无主猫狗,主要依靠城市资源(厨余垃圾、老鼠或人为投喂)生存,与人类息息相关。-图摘自网络-
流浪猫狗指的是生活在城市街道或户外的无主猫狗,主要依靠城市资源(厨余垃圾、老鼠或人为投喂)生存,与人类息息相关。-图摘自网络-

不少民众认为“流浪猫狗”与“野猫野狗”一样,但两者却有本质上的区别;流浪猫狗指的是生活在城市街道或户外的无主猫狗,主要依靠城市资源(厨余垃圾、老鼠或人为投喂)生存,与人类息息相关。

Advertisement

而“野猫野狗”指在自然环境下生存的猫狗,主要依靠野外生存资源,与人类相关性小;当然由于发展导致城市化的地方越来越多,大自然被人类社区“包围”的地方多了,野猫野狗与人类的相关性也随之变大。

城市化后,过去主要用来看家护院、抓老鼠的狗猫逐渐失去其功能性,转而成为伴侣动物留在家中,有些则继续在户外生存。

Advertisement

在高楼大厦里陪伴人类的猫狗,部分都没有快乐的命运,如窗门没锁紧、未牵绳走失、或因未绝育发情期嚎叫扰民、又或者无力再养下去而被遗弃的猫狗数量庞大。就好像去年疫情爆发或行动限制令(MCO)期间,郊区就出现了许多被弃养的毛孩。

它们曾和人类朝夕相处,最终却因人类而沦落街头;因此,那些被遗弃或找不到回家路的流浪猫狗,有着居家生活的习惯,适合重回人类家庭共同生活,领养和绝育不仅能减少它们的数量,也让本不适应流浪的它们重回家庭。

为何提倡领养,不呼吁购买?

提倡领养最根本原因其实是那句简单的老话——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图摘自网络-
提倡领养最根本原因其实是那句简单的老话——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图摘自网络-

提倡领养最根本原因,其实是那句简单的老话——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被贩卖的猫狗,无非是被强制繁殖并用于卖钱的“商品”,它们的背后是长期被关、反复交配和生产,原本应有的爱和寿命变成商人眼中的利益,直到它们失去利用价值,为了减少喂养成本而被遗弃或扑杀。

宠物店里看似健康的名种猫狗,有的经历了繁殖舍中饮食差、缺少运动、交叉感染、频繁配种、反复生育的环境,有许多如先天性心肌肥大(心脏病)、遗传性多囊肾、猫瘟或鼻支病毒潜伏、肠道病毒大量携带等隐疾的可能。

撇开猫瘟或鼻支病毒不说,不为人知的还有猫肠道冠状病毒;一般情况下,冠状病毒并无害,只有个体变异时可引起猫传腹病,是一种目前没有治癒方法、几乎等于绝症的病。

本来冠状病毒正常的变异率只有0.1%,但抵抗力差导致病毒量增加时,变异率可能高达5%,概率高了50倍。

流浪动物的健康有保证吗?

其实,在收容所待领养的猫狗,多数都在被救助后经过细心的调养,再寻找新的主人。-图摘自网络-
其实,在收容所待领养的猫狗,多数都在被救助后经过细心的调养,再寻找新的主人。-图摘自网络-

看到这里,不少人或许会反问:难道收容所里的毛孩没健康问题吗?

其实,在收容所待领养的猫狗,多数都在被救助后经过细心的调养,再寻找新的主人,因此不存在“有病才会找人接手的,健康的猫狗没人愿送”的情况。

不少收容所都会为有伤病的流浪猫狗治疗,甚至打好疫苗、做好绝育,保证它们被领养时是健康的;但这也不代表它们在新环境就一定不会生病。

因此,领养一只经过妥善照料的猫狗,能减少后顾之忧,减少买到无良的“星期猫狗”的风险,更稳妥和安全;另外,有的收容所也提倡领养年龄较大、或生病的猫狗,以符合领养无分界线的倡议,更会为领养者提供一定的帮助。

*备注:所谓“星期猫狗”是指不良商贩通过注射血清或者使用兴奋类药物,将重病的猫狗伪装成健康的来欺骗消费者,买的时候他们会非常精神、活泼可爱,可是多数7天左右就会出现问题,呕吐、咳嗽、便血,甚至死亡,严重的话还可能传染主人疾病。

如何领养?

多数的收容所都会帮忙处理领养程序,若有兴趣领养的民众,也可寻找理念相同、有适合自己饲养的猫狗、或价钱适宜的收容所询问详情。-图取自网络-
多数的收容所都会帮忙处理领养程序,若有兴趣领养的民众,也可寻找理念相同、有适合自己饲养的猫狗、或价钱适宜的收容所询问详情。-图取自网络-

多数的收容所都会帮忙处理领养程序,若有兴趣领养的民众,也可寻找理念相同、有适合自己饲养的猫狗、或价钱适宜的收容所询问详情,通常负责人都会和领养人面试,再为饲主配对适合的宠物。

●防止虐待动物协会(SPCA)

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在全国有多个分会,包括槟城及雪兰莪。这里收留的成年动物都已经注射疫苗及结扎才开放领养,但小过6个月的小狗和小猫则没有,所以要领养幼犬或幼猫的人,必须自行为猫狗接种疫苗和结扎;领养狗的费用是350令吉,猫则是240令吉,详情请浏览http://www.spca.org.my/

●Second Chance Animal Society(SCAS)

SCAS是一拯救动物避免安乐死的动物庇护所,提倡“以领养代替购买”。领养费用是200令吉,充作结扎费用。详情请浏览 www.secondchance.com.my

●PAWS动物福利协会(PAWS Animal Welfare Society)

PAWS的领养手续较为,领养者可以在办公时间(上午9时至下午4时)到该中心物色心仪的宠物,负责人会跟领养人做简单对谈,确定领养人有能力照顾毛孩后,就可以把它带回家。

领养费用介于60至280令吉,视乎你要领养的品种,该中心逢星期三及公共假期没有开放;可以通过电邮www.paws.org.my与该中心联络。

●毛毛园(Furry Friends Farm)

毛毛园是位于雪州根登的动物庇护所,收养了500只被遗弃的狗、猫和数只羊,该中心在每个月第一个周日都会开放让民众参观及领养;你也可以致电016-379 9478,预约时间参观及寻找要领养的宠物。

●Katzen Cat Sanctuary

Katzen Cat Sanctuary是由两姐妹在10年前成立的猫咪庇护所,至今收养了八十多只猫,同时也提供宠物美容服务及售卖宠物粮食。

这里待领养的猫咪有各年龄层及品种,她们会把公开领养的猫咪照片发布到脸书专页,有意领养猫咪者,可以浏览它们的脸书Katzen Cat Sanctuary,或致电017-878 3040。

●Malaysia Independent Animal Rescue(MIAR)

MIAR是由动保义工成立的中心,也是一家不主张安乐死的动物庇护所,收养被遗弃或虐待的狗和猫。有意向MIAR领养宠物者,可以浏览该组织网站miarfoundation.org,或致电012-399 2021。

如果你打算领养或刚领养猫咪,《精彩大马》将在下星期与你分享猫咪的肢体语言,让各位新任“产屎官”能快速了解猫咪的表达方式及习惯。

另外,你也可以重温上星期的《猫咪已“统治”地球?全世界竟有9节日与猫咪有关!》报导,以了解各国与猫咪相关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