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未来就业报告》显示,由于技术和数码化,近四分之一或23%的工作岗位预计会在未来5年发生变化,新的工作机会将增长10.2%,而消失的工作岗位占比将达到12.3%。

根据马新社报导,该报告汇总全球803家企业雇主的观点,这些企业来自世界各地45个经济体的27个行业,所雇用的员工总数逾1130万。

Advertisement

报告称,根据受访雇主的预测,在其数据集覆盖的6亿7300万个工作岗位中,到了2027年,将新增6900万个工作岗位,8300万个岗位将会消失,相比之下岗位绝对数量削减1400万个,相当于目前工作岗位总量的2%。

世界经济论坛发文告指出,绿色转型、环境、社会与治理(ESG)标准以及供应链本地化等宏观趋势,是创造就业的主要驱动力,而高通胀、经济增长放缓和供应短缺等经济挑战则构成未来就业的最大威胁。

Advertisement

“推动技术应用和发展数码化能引发劳动力市场的剧烈波动,但整体上对创造就业机会产生积极影响。”

Advertisement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莎迪雅扎希蒂指出,过去3年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形势变化和经济变革的影响令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同时人工智能和其他科技的迅猛发展可能会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但积极的一面是,实现系统韧性具有清晰的路径。

“政府和企业必须加大投资力度支持向未来就业转型,通过教育、技能再培训和社会支持机制,确保每个人成为未来工作的核心要素。”

Advertisement

根据该报告,受访的企业表明,技能差距和难以吸引人才是转型的主要障碍,这反映出各行业显然切实需要提供员工培训和重塑职业技能。

“在2027年之前,每10名员工中就有6人需要接受培训,但目前看来只有半数的员工能够获得足够的培训机会。同时,据估计,每个员工平均约有44%的技能需要升级。

世界经济论坛指出,《2023年未来就业报告》强调,为了应对生活成本危机,36%的企业意识到提供更高的工资有助于吸引人才。

“五分之四的受访企业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在职学习与培训以及实现业务流程的自动化。

“三分之二的企业希望在投资后的一年内,看到技能培训投资的回报,无论是以增强跨职位流动性、提升员工满意度,抑或是提高员工生产力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