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ee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共有2459名买家关注网红的动机结构。

这些买家分别是Z世代(Gen-Z 40%)、千禧一代(Millennials 36%)、X世代(GenerationX 17%)和婴儿潮一代(Baby Boomers 7%)。

Advertisement

该报告显示,10名大马人中有5人能与关注人数(follower count)低于50万人的微纳米网红(micro-nano influencers)产生共鸣。

-Shopee提供-
-Shopee提供-

Advertisement

受访买家与网红产生认同感,因为他们在熟悉的兴趣圈(circle of interest)内分享口碑推荐方面,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Advertisement

大马人关注的其他网红等级,分别是25%喜欢大型网红(mega influencers:关注人数超过100万),以及22%倾向于中型网红(macro influencer:关注人数在50万至100万之间)。

随着大马网红崛起,10名买家中有3人希望网红能在个人层面(personal level)上与他们建立联系,以便他们能继续在同辈中脱颖而出。

Advertisement

30%的人直言,他们会通过网红确认产品选择后才做出购买决策。

另外,22%习惯性地关注网红,以跟随潮流或自我学习、21%与网红产生共鸣、20%想发掘新事物,仅有7%因网红的受欢迎程度而选择关注他们。

-Shopee提供-
-Shopee提供-

跨越几代人,大马人希望在线上获得有助于他们明智消费的讯息。

3分之1的大马买家(33%)表示,最受欢迎的网红制作内容是评论、视频博客(vlog)和开箱视频(unboxing)。

开箱已成为整个电子商务的流行趋势,尤其是对于在Shopee直播的网红,他们通过直播的优势来全面展示产品讯息,并向他们众多的追随者讲述使用体验。

这已成为他们分享个人建议、获得双向反馈以及直面解答与产品相关问题的最具可信度渠道,其余接受调查的买家,从以下几个类型的内容受到启发。

  • 20%:观看DIY Hack、技巧和技能;
  • 19%:通过赠品、特别优惠或比赛获得奖励;
  • 15%:通过产品发布发掘新产品或功能;
  • 12%喜欢互动式影片、直播和投票。

Shopee通过娱乐内容来凝聚社群,网红则皆由如Shopee Live的实时渠道(real-time channels)来建立有意义的关系(meaningful connections)。

-Shopee提供-
-Shopee提供-

大马Shopee营销活动主管苏庆汉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场上出现了许多新卖家,买家自然也面临更多选择。”

“我们的网红是一个值得信赖的社群,在我们市场上的大马消费者,了解产品来源、将他们视为同辈,并通过他们确认自己是否获得了最优惠的价格,以及是否可以信任用户的推荐。”

当Shopee向1035名卖家询问,网红应该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什么内容才能帮助大马人明智消费时,48%的卖家更喜欢网红发布与他们产品相关且真实的影片。

24%希望能通过互动性内容展示他们产品的功能、15%希望在网红的自拍里看见他们的产品,以及15%希望网红在直播的实时互动里赠送他们的产品。

苏庆汉补充:“我们的网红社群将帮助卖家实现可持续性增长,因为我们看到更多的大马消费者在做出购买决策时,信任网红所提供的讯息。”

-Shopee提供-
-Shopee提供-

这项研究是大马Shopee在11月的电子商务的观察,该研究探讨大马网红如何与当地民众产生共鸣,以及卖家能如何通过互动与他们培养线上客户忠诚度。

更多详情将在11月2日发布,Shopee将于11月10日举办“Shopee Influencers Fest Countdown Party”。

调查方法*(Survey Methodology)

  • Shopee Marketplace在2022年9月28日至10月21日期间进行了2022年“The Future of E-Commerce with Malaysian Influencers”市场调查。
  • 在平台上的2459名大马买家和1035名大马卖家自愿参与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