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大马在今年次季的屋价涨幅在短短一年内猛涨7.2%,已属全球房地市场热得发烧之一的国家,比起美国、英国、香港与新加坡涨得还凶!

根据分行遍布全球的房地产顾问公司莱坊的调查,大马今年次季屋价按年比是涨7.2%,反之英国和美国也是有起涨,只是涨幅各别是5.2%和5.1%,因此大马屋价的涨幅是远高于英美两国。

Advertisement

而且,调查显示大马的屋市趋势是整体上扬的。

在这项名为“2016年次季全球屋价指数”的调查中,莱坊国际民宅调查主任艾莲指出,莱坊报告指出,台湾、香港、新加坡在内几个一度热门的市场持续降温。香港和新加坡房价各跌8.1%和2.4%,在指数位列倒数十名。

Advertisement

“亚洲屋市如香港、台湾及新加坡是今年本季中屋价涨幅最少,都是受经济疲弱、打房措施严格实施及美元走强所拖累。”

Advertisement

据观察,新加坡屋价指数按年比下跌2.4%、香港是8.1%,而台湾更是55个受查国家地区中“掉尾”的名次,跌幅是9.4%,换言之,台湾的房地产市场相当冷清。

据了解,台湾房价在今年第1季排名倒数第二后,第2季较去年同期跌9.4%,在全球55个市场垫底。

Advertisement

莱坊的亚太区研究组主管霍克也指出,土耳其以14%涨幅排名全球第一,纽西兰以11.2%排名第二,不过若扣除通膨因素,全球涨最凶的是纽西兰。

在中国投资客买气助长下,纽西兰房价高涨,不仅让当地民众买不起房子,连房租也大涨,迫使纽西兰央行7月实施更严格购屋存款条件。

以下是全球最热和最冷的前五名:

最热:土耳其(13.9%)、纽西兰(11.2%)、加拿大(10%)、智利(9.4%)、瑞典(8.9%),以及大马(排名第12,7.2%)

最冷:台湾(-9.4%)、乌克兰(-9.2%)、香港(-8.1%)、摩洛哥(3.6%)、希腊(-2.9%)

相关报导

■房贷难借?发展商获允放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