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指出,只要目标一致,他愿意与政敌丹斯里慕尤丁修复关系,进行合作。

马哈迪说,捍卫马来权益固然重要,但也要拒绝那些涉及贪污以及犯法的人。

Advertisement

“我们需要合作,但目标要阐明。”

他说,马来人政治力量的分裂,令马来人的团结变弱,导致马来人无法表达他们所关注的问题。

Advertisement

他强调,若要解决马来社会所面对的问题,马来人团结尤其重要。

Advertisement

“我们分裂成很多政党,我们失去力量。当我们失去力量,我们就无法扭转影响马来人地位的事情,这就是为何我们需要团结。”

马哈迪也质疑首相拿督斯里安华,是否有意愿捍卫马来人权益。

Advertisement

“即使是伊斯兰课题,安华的观点似乎不被马来人接受。这就是为何我无法与他合作,我准备与任何明白马来人问题的人合作。”

他说,马来人已经不再支持巫统,认为巫统没有能力解决马来人问题,这点从巫统在第15届全国大选惨败的情况看得出来。

“我们需要团结,但为了谁而团结?不是为了那些涉及贪污,或已经罪成坐牢的人。”

“马来选民正在思考他们所面对的问题。他们需要真正关注马来课题,并有办法解决的人。”

在2018年全国大选前,马哈迪创办土著团结党及加入希盟,最后在大选赢得执政权。

然而在2020年,慕尤丁不利马哈迪的反对,率领土团党退出希盟,更联合巫统、伊党等在野党组新政府,慕尤丁取代马哈迪当上首相。

马哈迪之后成立祖国斗士党,并加入祖国行动联盟出战第15届全国大选,然而全军覆没,连马哈迪也在堡垒浮罗交怡国席败选。

马哈迪早前提出马来人宣言,提倡团结马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