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政治分析员忠告希盟和国阵,在来临的六州选举不宜太过雄心勃勃,想着为彼此助选。

政治分析员说,这是因为希盟和国阵旗下的基层支持者,都还未接受领导层合作共组政府的现实,现在却要逼着基层去支援昔日对手,恐怕只会适得其反。

Advertisement

希盟和国阵将联手应付雪州、森州、槟州、吉州、丹州和登州州选,这是他们首次合作。

国际伊斯兰大学(IIUM)政治科学副教授莎扎(Syaza Shukri)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希盟国阵联手固然重要,以释出联盟确保国家稳定的信号,但面对州选时,他们应该各就各位。

Advertisement

各自竞选

Advertisement

“我认为对他们最好的策略,就是各自竞选,不过,他们也必须说明,执政党是一体的。这是因为基层或许不太自在,例如,要行动党的党员出来为巫统助选,或反过来。

“他们有自己的基本盘,他们只需呼吁选民出来投票即可。不过,他们必须提及联合政府,因为他们也该向人民展现‘投选他们,就是投选稳定’。这是不能避免的。”

Advertisement

马来亚大学政治学者阿旺阿兹曼(Awang Azman Awang Pawi)也认为,希盟和国阵应各自竞选,以取到最佳效果。

“最佳策略以及各党的优先事项是,各自助选,说服各自选民支持联合政府。”

尽管如此,他说,希盟和国阵仍须要讨论他们的策略和信号,尤其在备受争议的课题上,以免被对手(国盟)拿来攻击。

统一论述

不久前,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强调,基督教刊物获准使用“阿拉”字眼的裁决,仅限砂拉越州。

本月15日,内政部和大马政府撤回上诉申请,以维持吉隆坡高庭宣判基督教徒有权基于教育用途,而在宗教印刷物使用“阿拉”等4个字眼的裁决。

这项在4月18日提呈撤回上诉的通知书指出,两名上诉者无意继续进行在2021年3月12日提出的上诉,并在不谕令堂费的情况下终止在上诉庭的所有上诉程序。

来自砂拉越马兰诺族的基督教徒吉尔艾尔兰挑战政府禁止非穆斯林使用“阿拉”字眼,高庭在2021年3月10日批准她提出的司法审核申请,允许基督徒使用“阿拉”和另外3个字眼,作为宗教教育用途。

勿互相攻击

另外,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说,希盟和国阵之间不互相攻击也是至关重要的,不论是有心或无意。

尽管如此,他说,这须要“奇迹”才能办到,因为希盟和国阵之间的合作,并非彻底获得内部的祝福和接纳,至今依然有些人不想这段合作关系持久。

“在所有政党和联盟中,最激烈的权力斗争不是来自外来力量,而是内部。有些雄心勃勃的政治人物,会想在党内或联盟中培育自身势力。

“这包括削弱战友或成员党候选人的政治力量,扯后腿让别人输掉议席。”

此前,雪州大臣拿督斯里阿米鲁丁说,他和槟州、森州、吉打、吉兰丹和登嘉楼的同僚达成共识,今年6月尾同步解散各自的州议会,好让六州选举在7月或8月初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