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18日讯)Nusantara学术机构分析员阿兹米认为,数名国盟领袖签署支持前首相敦马哈迪提倡的马来人宣言,可被视为国盟已经“放弃”非马来人选票。

阿兹米向《自由今日大马》指出,从目前的走势来看,国盟为了捞取马来票,不惜玩弄任何马来以及伊斯兰课题,因为国盟自知,非马来人不会支持国盟,就如第15届全国大选那样。

Advertisement

“马来人宣言可以说服马来人,特别是即将举行的6州州选。”

“在吸引非马来票方面,看来国盟是放弃了。”

Advertisement

玛拉工艺大学分析员阿里芬阿兹兰直言,伊党支持马来人宣言,会进一步让非马来选民远离国盟。

Advertisement

“伊党最大的损失是非马来票,特别是沙巴与砂拉越。”

“马来西亚是个多元国家社会,他们(非马来人)应该获得尊重。”

Advertisement

在早前,伊党主席丹斯里哈迪阿旺“突然”率领数名高层领袖拜访马哈迪,并签署马来人宣言,而伊党给予的理由是为了团结及拯救马来人。

之后土团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法依扎、宣传主任拉扎里依德利斯以及最高理事依斯干达以个人名义,签署马来人宣言。

伊党与土团党领袖签署马来人宣言的行为,引起民政党署理主席胡栋强的不满,批评有关领袖理应专注经济课题,而不是种族性质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