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伊党之所以认可前首相敦马哈迪发起的“马来人宣言”,主要是让伊党和马哈迪双方都能在来临六州选举时,利用社区政治来抵抗联合政府的力量。

“马来人宣言”旨在团结据说是第15届大选后失势的马来社群,但政治分析员认为,这种说法只是政治人物失势时的话术,只要他们重新掌权,这些话术就会被抛诸脑后。

Advertisement

马来亚大学政治学者阿旺阿兹曼(Awang Azman Awang Pawi)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伊党是不会放弃这种套路的,所以这刚好解释了,为何它会突然支持常年批评自己的马哈迪。

“他们利用‘马来人被边缘化’的说法,来酝酿更强烈的情绪。这种套路在国盟当权前,就已用过了。不过当他们当权时,就不见这种把戏。”

Advertisement

必要的联盟

Advertisement

除了伊党,马哈迪当年有份创办的土团党也要挑战巫统。

阿旺阿兹曼说,马哈迪一直都有批评伊党和土团党,直到他在第15届大选痛失按柜金为止,但现在马哈迪和国盟似乎找到了合作的理由,以绊倒联合政府。

Advertisement

“马来人宣言会是来临六州选举叙事方面的催化剂,尤其对马来选民居多的吉兰丹、登嘉楼和吉打最为奏效。他们自诩真正的马来斗士。”

另外,国际伊斯兰大学(IIUM)政治科学副教授莎扎(Syaza Shukri)说,为贫苦马来人发声没错,但推动“马来人宣言”的政治人物也必须意识到,治理大马是一项多元文化的努力。

她认为,“马来人宣言”会危害大马各族关系,并指这是一种政治策略,目的是要利用种族情绪威胁政府。

“这只是要给联合政府一些压力,即‘瞧,我们这有马来领袖,所以我们在马来人眼里,更加合法。不过一旦当权了,他们很清楚必须跟非巫裔合作’。”

她说,以马哈迪的性格,他会倾尽全力让自己重新掌权。

“某种程度上,他是在延续自1970年代以来,为马来人而斗争的精神。不过,跟伊党合作来强化此精神,根本是民粹主义的行为,因为他看到国盟越来越受欢迎,而他创办的斗士党或祖国行动联盟(GTA)则于2022年没落。”

第15届大选,以马哈迪为首的GTA痛失所有168议席的按柜金,属于众多参选单位中,亏最大的阵营。

GTA是由4个政党组成,即斗士党、全国印裔穆斯林联盟政党(IMAN)、大马土著党(Putra)及泛马伊斯兰阵线(Berjasa),但也开放予马来非政府组织、个人、学者及专业人士加入。

斗士党不仅惨败,旗下67名国席候选人全数痛失1万令吉按柜金,包括马哈迪父子。

另外,斗士党旗下的33名州席候选人也全数痛失5000令吉按柜金。

各取所需

北方大学(UUM)教授莫哈末阿兹祖丁(Mohd Azizuddin Mohd Sani)指出,马哈迪和昔日政敌(伊党和国盟)合作是政治正确,因为前者须要在政坛上有一处立足点,确保自己没跟社会脱节,而伊党和国盟则须要资源来应付来临的六州选举。

作为国盟成员党之一的土团党,其主要银行户头因主席丹斯里慕尤丁涉贪和洗钱,而被反贪会冻结了。

对此,莫哈末阿兹祖丁预测,“马来人宣言”只能吸引极端保守派马来人,至于对普罗大众,效果则一般。

“现在连强硬派也分裂了,马来人团结的概念,不再是指把政党团结起来。”

他还说,“马来人宣言”的宗旨,例如捍卫马来人、伊斯兰和王室权利,都已经是主流政党所倡议的事,包括执政党也这么做,因此,“马来人宣言”有点多余。

此外,阿旺阿兹曼也提到,虽然迎合保守马来选民使国盟在第15届大选取得不错的表现,但种族政治的有效性正在减弱,而且还有副作用,即严重破坏国民团结,也会造成紧张、不信任,甚至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