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行动党主席林冠英呼吁国家银行,不要再调升隔夜政策利率(OPR),而是将其维持在2.75%。

林冠英今日发表文告称,国行即将于本月2日至3日展开新一轮的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会议,他认为有关当局务必不能再提高隔夜政策利率。

Advertisement

“在我们欢庆劳动节之际,最让大马1680万名劳工关心的,莫过于生活成本和收入或公平的维生工资。

“由于许多工人拥有个人银行贷款,隔夜政策利率一旦有任何的调升,必会增加他们的借贷成本,并减少他们的可支配收入。”

Advertisement

他说,国内失业率已从今年1月的3.6%降至今年2月的3.5%(59万2000名工人),这表明了经济持续增长的势头可以产生收入并应对生活成本压力。既然3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已从今年 2月的3.7%降至3.4%,国行委实无需再升息。

Advertisement

“去年,国行曾将遏制通胀压力作为理由,把隔夜政策利率上调100个基点。现在通胀正逐渐得到控制,因此有必要把重点放在促进经济增长之上。

“鉴于当前全球经济低迷加上预期中的美国经济衰退,在这样的情况下,维持经济增长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Advertisement

他说,升息并无法维持经济增长,而且财务成本一旦加大会增加负担,这可能会导致小型企业倒闭并造成失业。

他说,如果国行在明天的会议上提高隔夜政策利率,那么,今天的五一劳动节庆祝活动将变得无声无息且毫无意义。

“利率上升的唯一受益者是银行,这有助于提高它们的净息差和利润。国行若有心,对劳动人口正面临的痛苦有感,就应该和劳工们站在同一阵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