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在国盟批评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官访沙地阿拉伯时,竟没有与沙地国王萨勒曼和王储见面后,社区通讯局(J-Kom)总监阿古斯(Agus Yusoff)促请各方停止政治化首相此次的官访行程。

阿古斯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如果反对党不满安华的官访结果和费用,他们随时可以在国会的首相问答环节中提出。

Advertisement

他说,国盟基于安华没有与沙地国王萨勒曼和王储见面,就指责其官访任务失败,此举实则是为了报复和憎恨。

“难道就因为未能见到沙地国王萨勒曼和王储,官访就算是失败?还是有其他更稳当的论述?”

Advertisement

他说明,安华已经解释,沙地领袖确实曾要求安华延长官访时间,以便能继续会晤该国领袖。

Advertisement

“萨勒曼和王储因为斋戒月而更改了日程,但安华无法延长行程,因为他于3月25日必须与内阁成员参加国家元首的开斋活动,3月27日出访柬埔寨一天,3月29日则出访中国,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

他表示,安华为了国家,所以日程紧凑,实在无法延长在沙地逗留的时间。

Advertisement

另外,阿古斯也驳斥萨勒曼国王和王储不喜欢安华的指控。

他说,在安华于去年11月上任后,萨勒曼国王和王储也曾恭贺过安华。

“所以,首相未能在沙地与该国领袖见面有什么问题?问题是反对党刻意要羞辱首相,玩弄政治。”

“即便要玩弄政治,也不能到报复和憎恨的程度,我们本应该要齐心照顾国家形象和马沙两国良好的双边关系。”

阿古斯也说,为了让故事更生动,国盟还比较了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和安华官访沙地的情景。

他指出,国盟以慕尤丁于2021年3月出访沙地时,曾获得萨勒曼“接见”一事,来贬损安华。

“但事实是,慕尤丁只是在任相一年后才出访沙地,慕尤丁本想面对面会晤萨勒曼却失败,两人最终只通过线上视频会谈。”

“基于政治歧见(或为了报复),他们把安华出访刻画成浪费公努,只是为了旅行而已。”

他还强调,安华此次出访行程成功丰硕,其中包括与伊斯兰合作组织(OIC)和穆斯林世界联盟代表见面、听取马来西亚商人介绍大马企业在当地所得机会等。

他也澄清,由于安华此次出访是为了贸易和时局,而不是宗教课题,因此才没有带上宗教部。

土团党青年团长袁怀绍昨日批评安华此次的出访沙地阿拉伯失败,只因安华未能见到萨勒曼国王和王储,且也没有让宗教部长随行。

袁怀绍为此要求安华汇报其官访沙地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