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交通部长陆兆福再宣布一项反垄断措施,即从2024年9月起,电脑验车中心(PUSPAKOM)不再是陆路交通局“唯一指定”验车公司,而是开放让合格方检验商用车辆。

陆兆福今日召开记者会时说,从2024年9月1日开始,政府将开放给符合条件的合格方,提供商用车辆定期检验服务。

Advertisement

他说,这是内阁3月17日开会达成的决定。

“我们最迟会在2024年第一季度开始,邀请有兴趣参与车辆定期检验服务的合格方。这项决定符合政府创造有竞争力服务的意愿,为马来西亚人带来便利。”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陆兆福说,政府还是会延长PUSPAKOM的经营权长达15年,从明年9月1日起生效。

Advertisement

他解释,政府之所以决定延长经营权,是基于PUSPAKOM过去为交通局效力。

“不过,PUSPAKOM受促履行多项改善,包括修改指定验车的程序与范畴,以提升验车水平和完整性,比如扩大自动化元素和采用电脑配备。”

Advertisement

根据1987年陆路交通法令,商用车辆必须定期接受检验。

陆兆福说,有公众抱怨PUSPAKOM的效率问题,加上特定地区的分行有限,导致车主往往需苦等数小时才完成验车。

本月20日,陆兆福宣布,公共交通系统将在未来数个月内采纳开放式付费系统,特别是国家基建公司旗下公共交通,让用户可以选择一触即通(Touch 'n Go)卡以外的付费方式。

当时,陆兆福说,政府并不是要“扼杀”一触即通,只是希望从现在起,一触即通只是其中一个付费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