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否认在1987年下令展开茅草行动(Operasi Lalang),称这是警方的决定。

由马哈迪见证的“马来人宣言大会”因无法租用场地而被迫取消,马哈迪把矛头指向首相拿督斯里安华,称对方是“独裁者”。

Advertisement

随后,行动党峇都交湾前国会议员卡斯杜丽指,时任首相兼内政部长的马哈迪在1987年发动茅草行动,没有道德权威把安华标签为独裁者。

对此,马哈迪今早在推特转发一个2011年的视频链接。视频内容显示前全国警察总长敦韩聂夫表示,发动茅草行动完全是他的决定,因为他想避免1969年513事件重演,而且他的决定并未受到马哈迪影响。

Advertisement

马哈迪在推文中表示,“首相必须听警方的话”,因为警方负责国家安全。

Advertisement

“他们(警方)的意见和劝告不能被轻易忽视。”

马哈迪指出,希盟经常将茅草行动归咎于他,但他们也曾决定与他合作。

Advertisement

“当符合他们(希盟)的目标时,他们欣然接受我成为他们的伙伴,甚至是作为首相人选。”

“在我担任第四任首相期间,安华每周都举行示威,我都没阻止他。”

“但现在他当了首相,却不允许马来人举办集,讨论他们面对的问题。”

马哈迪表示,“马来人宣言大会”主办方没有将马来人的“不幸”归咎于其他种族,只是指责腐败的马来领袖。

“如果我们不能找到解决马来人困境的方法,那么我们会假设这个政府希望马来人继续贫困下去。”

“这种对马来人的偏见是政府种族主义的表现。这是煽动,因为它违反了国家宪法。”

“因此,政府领导人应该被在煽动罪名下被捕。”

虽然没有点名,但相信马哈迪指的政府领导人就是首相安华。

1987年10月27日,政府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援引内安法令展开“茅草行动”大逮捕,扣押107名朝野政党领袖、华教人士、环保分子、社运分子、宗教人士,并勒令三家报纸停刊,为我国史上最黑暗的时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