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阿南19日讯)公正党周六(18日)召开特别代表大会,旨在应对即将在年中举行的6州选举;此次也是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首次以首相的身份,向代表们发表谈话。

与该党领袖在之前举办的公正党大会上,激昂提振基层士气的氛围相比,昨日的活动相对平淡,因为公正党如今已是执政党。

Advertisement

以下是我们在这场大会上所了解的3件事:

1. 公正党处于过渡期

Advertisement

公正党此次选择在莎阿南美拉华蒂体育馆(Stadium Malawati)举行大会,尽管馆内依然能听到高呼口号的回音,但代表们已不再像以前那样愤慨地高呼公正党标志性口号——“烈火莫熄”(Reformasi)。

Advertisement

尽管改革精神依然存在,但随着公正党和希盟不再是反对党,以往的改革口号也成了当今政府需要承担的责任。

在经历了多年为安华伸张正义并让他成为首相的努力后,公正党现在是处于过渡期的模式。

Advertisement

相比于2018年希盟执政的时期,此次公正党和安华是处在掌舵的地位。

有鉴于此,该党和基层现在更专注于实现安华和其领导政府提倡的“昌明大马”概念,而这也获得该党署理主席拉菲兹的支持。

他表示,公正党现在应该要全力为经济上最弱势的群体服务,而凭借着善政和公正的领导,这会是能击败国盟等政治对手的最佳选择。

2. 给民族宗教极端分子和投机分子一记耳光

拉菲兹呼吁公正党不要落入国盟设下的陷阱,而这陷阱里设有越来越具煽动性的种族和宗教诱饵,旨在煽动马来穆斯林反对政府。

在整场大会上,多数领导的演讲都围绕在对极端主义和宗教投机者的批评。

安华在致词时说,公正党才是马来人和经济弱势群体真正的拥护者,而虚伪的政敌仅是假装捍卫土著权益。

公正党副主席和臂膀领袖也纷纷批评反对党迎合极端主义的观点,可能会削弱政府维持民族宗教和谐的努力。

公正党副主席聂纳兹米在演讲时特别提及,伊党已不再是当初那个由已故精神领袖拿督聂阿兹领导的伊党了。

“他们谈论廉洁和稳定的问题,就好像他们是圣洁的人,但他们的政治实际上充满侮辱,这就是现在正发生的现实,各位,我们要拒绝仇恨,这种政治在这个国家没有立足之地。”

安华也表示,政府会利用法律来对付煽动种族和宗教课题的政敌,同时呼吁代表用数据来反击仇恨政治,和政敌散播的虚假信息。

3. 减少在吉兰丹和登嘉楼败选机率,但不包括吉打

在过去数十年里,公正党和希盟都试图在吉兰丹和登嘉楼占上一席之地,但效果不佳。今年他们似乎接受了只有微乎其微胜选机会的现实,而选择采用实际方案。

公正党领袖们基本都暗示,他们不会尽全力参与这两个州属的竞选。

不过,该党总秘书拿督斯里赛弗丁则希望,希盟可以加倍努力夺回吉打州政权,因为吉打州之前是由希盟前盟友——土著团结党掌管。

另外,他说,希盟有信心捍卫雪兰莪、森美兰和槟城的州政权。

公正党副主席郑立慷也认为,这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而至于吉兰丹和登嘉楼方面,希盟可以当一个强大的反对党。

至于希盟和国阵被指联盟关系不稳定,随着此次大会,基层的情绪或能较为安定了。

这一点可以从一些州代表呼吁领导层在州选举前,将联邦政府的合作模式扩展至基层层面的话语中反映出来。

不过,这种要求合作的情绪,并没有延伸至议席谈判方面,因为代表们并没有在演讲中提及议席分配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