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警方开档调查一场超过150人参与的“2023年国际妇女节”游行,对此,人权组织“人民之声”促请当局停止恐吓公民社会。

本月12日,吉隆坡十合百货公司(SOGO)及独立广场有大约150人参与“2023年国际妇女节”游行,由于没事先通知警方,因此被警方认定为非法游行。

Advertisement

这场游行旨在向政府传达9大诉求,包括禁止童婚、平等对待跨性别群体、消除针对女性暴力等。

从游行队伍中可见的大字报,包括“希望男人能够厌恶月经那般,去厌恶强奸”、“儿童不是新娘”、“女跨性人也是女人”、“管好你的行为,而不是我的身体”等。

Advertisement

其中又以“彩虹旗”最为瞩目,一些网民藉此批评联合政府放任性少数群体,却限制传教士阿兹哈(Azhar Idrus)以及瓦蒂安努亚(Wadi Annuar)传教。

Advertisement

“彩虹旗”是象征性少数群体(LGBT)的旗帜。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人民之声”执行主任瑟温(Sevan Doraisamy)谴责警方援引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9(5)条文及1955年微型罪行14条文调查这场游行。

Advertisement

他要求政府尊重集会和言论自由。

他认为,警方传召游行者的举动,是在恐吓公民社会、让人民噤声、制止集会者为童婚、对女性的暴力,以及服装规范等课题斗争。

另外,宗教部长拿督纳因莫达今日也发表文告,表明无法容忍抵触伊斯兰教义的行为。

“首相署(宗教事务)想要提醒各方面,请接受和尊重伊斯兰在联邦宪法里的地位。

“任何推广或正常化异端行为,违背伊斯兰价值和人性的做法,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尽管纳因莫达没直接点名这场游行,但他有提到活动地点,即吉隆坡十合百货公司及独立广场。

此前,国盟国会议员在国会和社交媒体提起妇女节游行含“性少数群体元素”。

他们认为,这场游行是非法的,因此呼吁政府严惩涉事者,避免性少数群体的势力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