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登嘉楼伊青团日前举办的活动出现手持仿造武器的“战士”游行队伍,引发争议后,伊党领袖纷纷出面“灭火”,直指其他游行活动也会展示仿造武器,却没有构成问题。

伊斯兰党中委纳斯鲁丁今日发表文告指出,批评者已过分恐惧伊斯兰。

Advertisement

“事实上,马来西亚每年都有类似的集会,但从来都没有问题。”

“国家武装部队的游行也会展示武器,包括在国庆日、英雄日和其他官方庆典的游行。”

Advertisement

他说,国内其他种族的文化表演中,也经常展示武器。

Advertisement

“在戏剧、特定族群的文化和宗教仪式上,都会展示武器包括长矛和剑。”

“马来武士也会全副武装地表演。”

Advertisement

他也指出,马来电影《末基劳》(Mat Kilau)在大热后,也有不少马来人在出席活动时,在腰间佩戴马来短剑。

“他们都会在正式场合或日常生活中,表达自己的马来精神。”

有伊斯兰宗教元素就背上“暴力”骂名

另外,吉兰丹伊青团团长卡马也认为,登嘉楼伊青团游行中,所展示的战争元素,是伊斯兰文明的辉煌象征。

他说,人们不能否定伊斯兰的文明历史,就像马来土地独立前的战争一样。

“如果马来人以短剑和长矛为傲,伊斯兰历史就无法抹去长刀、弓箭和马匹的战争。”

他指出,相关游行只是出现伊斯兰宗教元素,就要背上“暴力”的骂名。

他也说,在同一天举行的2023年二次元展览(Nijigen Expo 2023),以及在之前举行的2022年动漫展(Comic Fiesta 2022),都可以看见有民众扮演手持武器的动漫角色,但却没有受到批评。

“非穆斯林包括年轻人受到动漫角色的影响,也通过各种游戏展示类似的战士服装。”

“如果这没有问题,而执政党也没为此报警的话,那登州伊青团的游戏何错之有?”

“遗憾的是,无论是什么东西,只要与伊斯兰有关联,就会被人牵扯至暴力,这就是当今政府的伊斯兰恐惧症。”

有报导指,登嘉楼州伊青团于周五(17日)下午4时,在登嘉楼士兆举行的一场伊斯兰青年集会,而根据游行的照片和视频,可见一行人扮演手持剑、长矛和盾牌的战士。

另外,该活动也有足球和藤球比赛。

相关活动的照片和视频在网络流传后,引起网民热议,纷纷质问这是否是针对穆斯林的圣战号召?

一些网民也认为,伊党不该继续表现出暴力和好战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