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针对登嘉楼州禁止议员在清真寺演说搞政治活动,伊党主席丹斯里哈迪阿旺坚称,有关当局应允许他人在清真寺和祈祷室政治布道。

哈迪阿旺也是马江国会议员,他昨晚在马江一场活动上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即便是先知,也是因在清真寺进行政治布道而闻名于世。

Advertisement

他说,穆斯林领袖有义务透过政治布道来“发声”。

“我们必须意识到,在伊斯兰,政教是无法分离的。即便是先知,也曾进行政治布道。

Advertisement

“当我们说到伊斯兰和政治,那就是伊斯兰的政治。这没错,我们有义务发声。

Advertisement

“我们发声,有何错?不论是经济、政治或什么都好,若穆斯林发现什么不对的地方,是有义务发声的。”

他说,发声纠正错误,是伊斯兰教义的一部份,即阿拉伯文里的“amar makruf nahi mungkar”(劝善戒恶)。

Advertisement

此前,登州伊斯兰宗教及马来风俗理事会(Maidam)表明,从本月3日起,严禁各州属的国州议员、上议员在登州范围内的任何清真寺或祈祷室,发表宗教演讲、政治演说等活动。

同时,该会也不准国州议员、上议员充当传教士(Imam)和讲道者(Khatib)。

事缘登州苏丹米占再纳阿比丁对一些政治人物在未经Maidam的允许下,就担任祭司或讲经者一事,深表遗憾。

苏丹希望清真寺和祈祷室能良好运作,让当地人受惠,不要受政治因素污染。

大部分州属都禁止政治人物和社运分子在没有获得批准的情况下,主持宗教演讲或布道。

不久前,雪州苏丹沙拉弗丁也谕令州内的清真寺和祈祷室,不能办政治讲座,以避免穆斯林之间争斗。

去年9月,国家元首兼彭亨苏丹阿都拉说,清真寺只能用来宣导善,而不是政治平台,或者用来冒犯其他穆斯林的地方。

早在2019年10月,霹雳州苏丹纳兹林沙谕令,任何被赋权在清真寺开讲,可是却被发现拥个人及政治议程,以致滥用清真寺的清真寺管理委员会成员,应当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