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强调,马来西亚不会对任何焚烧宗教书籍或文本包括可兰经、圣经及兴都教文本行为妥协,因为国人重视人道和尊重每个人权利。

马新社报导,他严厉谴责瑞典丹麦极右翼党领导人帕鲁丹在瑞典焚烧可兰经行为。他说,世界对伊斯兰等宗教存有如此多误解及偏见。

Advertisement

“你想证明什么?你是世俗,你是反伊斯兰或你反对宗教,实际上你所呈现的是人性及价值观的堕落。”

他今日在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国际伊斯兰思想与文明研究院(ISTAC-IIUM)出席新书推介礼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安华提到,他已要求外交部长拿督斯里赞比里联络瑞典大使,以传达对该国发生焚烧可兰经事件感到厌恶。

Advertisement

帕鲁丹上周六获准在土耳其驻斯德哥尔摩大使馆外焚烧可兰经,引发穆斯林世界不满。

他补充,我国支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瑞典反伊斯兰教政客行为发表的激进言论。

Advertisement

“没有理由无缘无故挑起穆斯林情绪,但我们试图教育我们的群众。即使在我们社会,也存在煽动种族仇恨或宣扬宗教偏见倾向,以伊斯兰名义这么做。我们必须处理好这问题,这是我们面临的内部挑战。”

另一方面,针对伊党发动集会,到瑞典大使馆抗议焚烧可兰经一事,安华认为,伊党有权利这么做。

“他们有权利这么做,如果伊党想这么做,他们可以做。”

无论如何,他建议,出席集会者勿制造任何骚乱。

伊党将于本周五在双峰塔As-Syakirin清真寺祈祷后,前往瑞典大使馆就焚烧可兰经一事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