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大马银行前公关经理余静萍(译音)表示,当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大马银行开设户头时,银行是感到非常压力的,特别是当纳吉签发超过可用余额的支票时,银行背负着不能“搞砸”的压力。

她今日在高庭上指出,尽管有时候有数百万美元的巨额资金汇入纳吉的户头,但常常会遇上户头余额不够用来支付纳吉所签发支票上的数额。

Advertisement

她说,在纳吉在大马银行开设私人户头时,她从来没有管理过任何首相的户头,所以当目前正逃亡的富商刘特佐告知她,纳吉会以一马公司(1MDB)顾问局主席身份开设户头时,她感到“震惊”。

她表示,这是因为她以为首相一般只在“政府银行”如马来亚银行(Maybank)开设户头。

Advertisement

她说,刘特佐也曾告知,她无权见到纳吉,而必须由大马银行(AmBank)前董事经理谢德光(Cheah Tek Kuang,译音)与纳吉见面,办理开设户头的事务。

Advertisement

“所以我没有任何期望,但随着时间推移,但户头透支时,压力就来了,我们被告知不能让支票跳票,因为对象是首相,首相可能会质问:为何跳票?难道不相信他会填补相关数额?”

“即便是分行,但他们说钱不够时,他们实际上听起来是很压力的。”

Advertisement

她说明,由于涉及的是首相户头,所以不能犯下任何错误。

“这是首相的户头,如果搞砸了,或是做错什么,一定会被质问‘发生什么事?’、‘他是马来西亚首相,你要拿其名誉冒险吗?’,所以最终都是有压力的。”

余静萍继续指出,如果刘特佐没有安排汇入所需金额进纳吉户头,那大马银行就会退回纳吉签发的支票。

她说,刘特佐和授权管理纳吉户头的SRC国际公司前总执行长兼董事聂法依沙(Nik Faisal Ariff Kamil)多次指示,不能让纳吉的支票因余额不足而跳票,这让大马银行内部有点不知所措。

她续说,这就是为什么大马银行留有“余地”,会先检查是否有资金将汇入纳吉户头,以便纳吉的支票能兑现,而不是以跳票为由关闭纳吉户头。

“根据一般的程序,我相信只要因余额不足而跳票两次,银行就会自动关闭户头。”

她认为,纳吉一旦签发支票就一定是要付款,所以大马银行必须兑现支票,而她也多次提醒刘特佐有关跳票的风险,后者随后会确保汇入资金,防止此类事情发生。

“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这可能会威胁到首相的声誉,我们不知道,其实当时我的压力很大。”

询及为何担心媒体会报导纳吉支票被跳票的事时,余静萍表示,大马银行只是不知道如果跳票,会发生什么事。

“这里是马来西亚,我也不能肯定,但请记住,这一切都关乎政治。这是首相的户头,所以我们不允许支票跳票,因为我们不知道会对马来西亚或银行有什么影响,所以我们只是等待指示。”

她不认为,如果这是别人的户头,她还会做同样的事。

她说,大马银行并没有直接要求纳吉关闭他的户头,只是大马银行前董事经理阿斯索拉玛慕迪(Ashok Ramamurthy)当时要她尝试询问纳吉是否要亲自关闭户头。

纳吉随后就关闭了其大马银行的户头。

另外,她也证实,纳吉是唯一可以从其户头签发支票的人,且从来没有人投诉纳吉没有签发相关支票。

她说,纳吉签发支票时,也从不过问其银行户头的资金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