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国阵兼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就“伊党坚称第15届大选前发放给民众的现金属慈善活动”一事,反呛伊党主席丹斯里哈迪阿旺:“你们派钱就是捐助,我们派则是贿赂?”

昨天,哈迪阿旺声称,伊党在第15届大选期间派援助金纯属“做慈善”。

Advertisement

对此,身为联合政府的副首相阿末扎希今日出席马华新春团拜活动后受询时,调侃哈迪阿旺的论述。

“若他做(派钱动作),那就算慈善?若别人做,那就叫贪污?

Advertisement

“这些宗教学者必须停止一直改变观点。否则,这些走政治路线的宗教司,不会受人民和穆斯林尊重的。

Advertisement

“宗教司就该正直,不能更改宗教裁决。”

昨天,哈迪阿旺出席国盟在森州举行的一场活动时说,根据选举法令,只有候选人和他们的代表不准提供援助金。

Advertisement

“不过,若民众想给,那是他们决定。”

尽管如此,哈迪阿旺当时并没说明,所谓的“民众”是指何人。

哈迪阿旺是针对伊党在吉兰丹和登嘉楼所拿下的4个国席,被指涉嫌贿选一事,而作出上述回应。

本月16日,巫统登嘉楼州联委会声称,伊斯兰党在第15届大选展开竞选活动期间行贿,进而入禀法庭要求宣判瓜拉登嘉楼、马江及甘马挽国会议席的选举成绩无效。

巫统登嘉楼州主席拿督斯里阿末赛益说,伊党在大选前数天,即2022年11月15日至17日期间,通过州政府的i-Pencen、i-Belia及i-Siswa计划发放援助金贿赂选民。

阿末赛益在去年11月的大选代表国阵攻打甘马挽国席,败给伊党候选人仄阿里亚斯,后者以2万7179张多数票胜出。

他指出,在上述3个国席胜出的伊党候选人,也被发现向选民派发的贿金介于50至150令吉。

有第15届大选的候选人,入禀法庭分别挑战话望生、马江、甘马挽、瓜拉登嘉楼国席的选举结果。

至于马江国席,哈迪阿旺在四角战中,以4万1729张多数票捍卫原席;瓜登国席原任议员拿督安扎哈欣,则以4万907票击败3名候选人。

另外,本月3日,在第15届大选丢失盘踞长达12届话望生国席的东姑拉沙里,同样入禀法庭挑战该国席的选举结果,并指控以163张多数票险胜的土团党候选人拿督阿兹兹(Mohd Azizi Abu Naim),卷入金钱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