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伊曼研究(Iman Research)调查报告指出,第15届全国大选出现的伊党“绿潮”并非偶然,而是近年来就酝酿的势力。

该题为《马来西亚第15届大选选情分析》的报告指出,在第15届全国大选,伊党获得马来新选民、年轻选民的支持,而希盟是没有招架之力的。

Advertisement

“伊党在吉打、吉兰丹、登嘉楼赢得近乎所有议席并非偶然。早在2022年9月,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就说过,该党瞄准马来穆斯林年轻选票,不管是男性或女性,他们对伊斯兰‘无知’,更不用说政治。”

“事实上,回溯第14届全国大选,我们已经看到伊党掌控了半岛东海岸,希盟无法在该区扩张势力,因为希盟主要影响力是在西海岸以及城市地区,所以伊党国盟成为国阵的替代选择。”

Advertisement

报告说,至少有10个马来政党参加大选,而伊党国盟成功脱颖而出。

Advertisement

“越来越多新马来政党参选,他们都专注马来课题,政治言论进一步向右倾斜,变得更加保守和种族基础。”

“每一个马来政党都自称自己比其他人更有道德,然后攻击对手是道德破产的。在竞选期的第二个星期,他们在政治讲座少谈竞选宣言了,道德问题成为了主流课题。”

Advertisement

伊曼研究认为,社交媒体在鼓吹马来民族主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TikTok,而国盟很成功地利用TikTok吸引到首投族。

报告点出,国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通过TikTok视频指控希盟勾结犹太人以及基督徒,企图将大马穆斯林改教一事,效果尤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