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联合政府宣布拨款4000万令吉的行政拨款,予拉曼理工大学(TARUMT)。

马新社报导,代表政府作出上述宣布的交通部长陆兆福说,拉曼理工(前身是拉曼大学学院)的拨款课题在过去几年成为热议,但在政府秉持的团结精神下,希望这项课题不再延烧。

Advertisement

“因此,我们要带出的一个讯息是,政府对于拉曼的支持(年度拨款)会继续下去。”

陆兆福今午偕同财政部副部长沈志强等人造访拉曼理工大学,并出席拉曼信托基金局管理层的联合会议。

Advertisement

他较后在记者会作出上述宣布,并指这项决议已获得首相兼财长拿督斯里安华的即时通过与批准,拨款会在农历新年之前发放,预料会明日移交校方。

Advertisement

他希望拉曼理工的拨款争议,能随着上述宣布而结束,并希望拉曼理工的管理层能继续努力,培育更多人才。

他强调,今日自己是以内阁成员的身分,而不是行动党秘书长来到拉曼理工大学,借此传达联合政府的信息。

Advertisement

“我们是以实际行动告诉华社,这个不应该再成为课题,让教育回归教育。”

出席记者会者包括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拉曼理工董事会主席丹斯里廖中莱等人。

另外,魏家祥形容陆兆福的到访是历史性的一刻,并指这是政坛前所未有的事。

他说,也是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的陆兆福的莅临,并与马华领导同台捎来这项消息。

他也感谢首相和联合政府的拨款批准,包括财政部与官员,还有陆兆福亲自表明这项拨款对于拉曼学子的重要性,不分政治背景推动教育。

他也感谢历届政府,自1969至2022年,为拉曼发放总额150亿令吉的拨款。

随着联合政府作出上述承诺,他坚信这个合理的拨款能造福学子,并会充分利用这笔拨款。

在国阵执政期间,拉曼大学学院获得政府提供介于3000万至6000万令吉的拨款。希盟上台后,时任财政部长林冠英提呈的2019年财政预算案中,将给予拉曼的拨款削减至550万令吉,这是拉曼首次没获得任何行政拨款。

在2020年财案中,希盟政府同样未给予拉曼行政拨款,发展拨款仅100万令吉。

不过,林冠英于2019年将4000万令吉的拨款,移交给拉曼校友教育信托基金会(TAA-ETF),以确保公共款项与受到政党控制的教育机构分离。

他当时指出,希盟政府在2019年实际上已拨款4550万令吉给拉曼;而这比马华当政时2017年和2018年的拨款还高。

在国盟执政后,财政部同意拨款5800万令吉给拉曼大学学院,并撤回1800万令吉给予拉曼校友教育信托基金会的余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