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透露,行动党是在副主席倪可敏通过砂拉越朋友的牵线,促成了向砂拉越政党联盟(GPS)领袖会面和道歉一事。

他昨晚在行动党面子书直播节目“秘书长上线”上提及,在第15届大选后的5天内,希盟一直想方设法组建政府。

Advertisement

“在大选后的那几天,我们很无奈,从22日至24日,我们知道支持者担心我们无法组成政府,进而让国盟上台。”

“当时,倪可敏说,砂拉越朋友叫我们道歉,委屈一点,但要表达诚意。”

Advertisement

他说,只要对方答应见面,就马上可以道歉。

Advertisement

“我请秘书在11月22日晚上拟函,托行动党砂州主席张健仁周三上午在州议会把信件交给GPS的后座国会议员,对方答应见面后,我立刻买机票,且为了避免班机延误,我提前一天在晚上9时飞过去砂拉越。”

他续说,自己隔日一早就和砂拉越首长兼GPS主席丹斯里阿邦佐哈里见面,并告诉后者若行动党领袖过去有冒犯砂州政府和人民,他愿意代表该党公开道歉。

Advertisement

他说,为了捍卫马来西亚的多元,希盟必须组联合政府。

国家王宫是于11月24日下午宣布任命拿督斯里安华为我国第10任首相,而在那之前,陆兆福和行动党全国主席林冠英先后发表文告向砂州道歉。

林冠英在担任希盟政府的财政部长时,曾指砂拉越继续让GPS管理,砂州可能会破产。

他当时警惕砂州人,GPS的管理方式,可能让砂拉越步吉兰丹后尘,成为破产州。

他解释,砂拉越政府2019年财政预算案开销达110亿令吉,而砂拉越的储备金只有300亿令吉,这意味着只要砂州每年的预算案都超过100亿令吉,只需要3年时间就会将所有的储备金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