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晋2日讯)砂州总理阿邦佐哈里指出,砂州政党联盟(GPS)并没有要求副首相职,而对砂州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兑现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MA63)。

“在大选,我们没要求任何东西,我们去竞选,如果我们赢,就这样,我们没要求任何回报,特别是内阁要职。”

Advertisement

“就是这样,副首相职位不是我们优先想要的东西,也不是我们的议程,无论如何,如果人家给我们,我们就要吧,为何不?”

根据《婆罗邮报》报导,阿邦佐哈里是昨晚出席GPS后座议员感恩宴时,这么致词。

Advertisement

他强调,砂州一直要的,就是权益,即兑现MA63,这比给副首相职位更重要。

Advertisement

“我向新首相要求的,就是MA63以及政府内部委员会(ICG)报告所阐明的砂州权益,如此而已。”

“如果能够做到,我们就可以治理砂州,就好像已故(总理)阿德南曾说过,只有沙州人才懂砂州事,我们将会根据MA63以及ICG治理砂州。”

Advertisement

阿邦佐哈里说,GPS在大选赢下23国席,是漂亮的战绩,因此他感谢GPS盟党。

“在成立新政府时,很多人来要求我们的支持。最终,我们遵循国家元首的团结政府建议。”

“我们是民主国家,必须遵从宪法,听从国家元首的建议。”

他说,马来半岛(政党)现在已深刻明白砂州的代表性。

在经济方面,阿邦佐哈里对砂州的经济前景感到乐观。

“就连雪州的2023年财政预算案总开销仅20亿令吉,砂州过去4年都100亿令吉预算,感谢上苍,我们有石油与天然气收入的加持,而且我们也新征销售税。”

“今天,我也要提及落实另一项收入来源,那就是碳储存交易。马石油与砂石油公司(Petros)有协议,马石油勘测(Carigali)也宣布了碳储存计划。”

“这意味着,我们会在此计划获得收入,现在碳的美金交易额很高,砂州就有很高的碳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