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伊党主席丹斯里哈迪阿旺认为,如今民主没受到应有的“尊重”,所以只要赢了刁曼岛州议席,国盟能彻底修复彭亨州政府。

他认为,按民主程序,获得最多议席的国盟,理应领导彭亨的少数政府。

Advertisement

“若我们赢下刁曼岛州席,那么我们要彻底修复。因为现在民主没受尊重。若我们按多数来算,国盟才是赢得最多议席的政治联盟。

“即使是组少数政府,赢得多数议席的政党理应被选上(执政)。可是被选上的是希盟。这不是正确的民主概念。”

Advertisement

哈迪阿旺昨晚在彭亨必央谷(Pianggu)出席一场讲座后,召开记者会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受询及国阵和希盟共组彭亨政府,会否影响刁曼岛选民的决定时,哈迪阿旺仅说:“关于这个,我们需要观望。这是少数政府。我们希望人民尊重大多数。”

第15届大选后,彭亨州议会陷入悬峙议会的僵局,因为没有一个政治联盟获得多数议席。国盟赢17席、国阵16席,希盟8席。

Advertisement

还在谈判阶段时,国盟彭亨主席拿督斯里赛夫丁阿都拉指责国阵贪心,因为后者在第15届大选赢的州议席不多,却要求一个州务大臣职,外加7个州行政议员职。

同时,伊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端依布拉欣说,彭亨国盟做好妥协准备,以把大臣职让给国阵,但国阵也必须满足国盟数个条件。

直到本月27日,北根王宫宣布,彭亨摄政王东姑哈山纳依布拉欣殿下(Tengku Hassanal Ibrahim Alam Shah)御准国阵彭亨州主席拿督斯里旺罗斯迪出任大臣。

这也说明,旺罗斯迪将再次受委为彭亨州务大臣,领导国阵与希盟共同组成的州政府。

由于刁曼岛州议席候选人莫哈末尤努斯于本月19日(大选投票日)清晨逝世,选举委员会宣布,这个议席投票日改在12月7日。

刁曼岛州席的提名日在本月24日,竞选期为期13天,至于提前投票日则落在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