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净选盟强烈反对任何有刑事案在身的领袖入阁,因为这不但令人质疑首相拿督斯里安华领导的政府诚信,也破坏国家声誉。

净选盟今日发表文告指出,部分政党和人士建议让国阵兼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担任副首相,令人感到震惊。

Advertisement

净选盟为此提醒,阿末扎希目前仍面对健康思维基金会(Yayasan Akalbudi)案的47项控罪,而即便外国签证系统(VLN)的40项控罪表罪不成立,但控方也已上诉。

净选盟也认为,新政府里其他面对贪污案的国会议员,如行动党候任峇眼国会议员林冠英、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MUDA)候任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巫统候任京那巴当岸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邦莫达,都不应该入阁,直至他们能在没有政府干预下自证清白。

Advertisement

净选盟说,除非我国检控和司法机关完全不受政治影响,否则让有官司在身的政治人物出任官职,在政治上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Advertisement

净选盟也认为,如果这些领袖最终获判无罪,但他们也必定会被视为凭借官职获得特权,尽管他们确实无罪。

“这会破坏民众对总检察署和司法机关的信任。”

Advertisement

净选盟也表示,当务之急是要推动总检察署的改革,把检控权交给独立的检察机关。

净选盟为此建议,检察机关的职责可以暂时转交给无政治色彩的律政司,以中立对待所有政治人物涉及的庭案。

新政府内阁尚未出炉,巫统最高理事拉兹兰和沙巴人民团结党(PBRS)建议,应委任阿末扎希为团结政府副首相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