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分析员认为,由前首相敦马哈迪领导的祖国行动联盟(GTA),在第15届大选全军覆没后应该解散,因为选举结果证明他们所传达的亲马来人讯息,未能引起目标群体的共鸣。

理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阿末法勿兹(Ahmad Fauzi Abdul Hamid)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GTA和斗士党输掉大选并不是令人震惊的事,相反是意料中事。

Advertisement

“只是,他们的败选程度令人感到惊讶。斗士党和GTA都应该要结束了,没有马哈迪,他们根本没力量。”

他甚至认为,为了有良好政治前途,GTA里的年轻领袖应考虑转投其他政党。

Advertisement

另外,工艺大学(UTM)教授玛兹兰(Mazlan Ali)表示,马哈迪早前称日后将专注在撰写攸关国家历史和活动的文章,那他应该要解散GTA。

Advertisement

普遍认为,马哈迪称将专注撰写文章,就代表他会退出政坛。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同样认为,GTA和斗士党已经走向终结,因为它们都有着“以领导人为中心”的政治结构。

Advertisement

“既然领导(马哈迪)似乎没兴趣继续其政治斗争,那这些政治工具(政党联盟)将逐渐被遗忘。”

人力资本发展私人有限公司(Human Capital Development Sdn Bhd)高级合伙人罗兹汉(Rozhan Othman)也认为,马哈迪应该要退出政坛了。

“GTA从一开始就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从意识形态的角度来看,GTA很难为自己开创一个良好的定位。”

“以商业角度来说,我们会说GTA没有独特的价值主张。”

GTA在本届大选中,失去所有168议席的按柜金,属于众多参选单位中,损失最大的阵营。

GTA是由4个政党组成,即斗士党、全国印裔穆斯林联盟政党(IMAN)、大马土著党(Putra)及泛马伊斯兰阵线(Berjasa),但也开放予马来非政府组织、个人、学者及专业人士加入。

斗士党这次不仅惨败,旗下67名国席候选人全数失去1万令吉按柜金,包括马哈迪父子;33名州席候选人也全数痛失5000令吉按柜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