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以前首相兼斗士党主席敦马哈迪为首的祖国行动联盟(GTA),在第15届大选痛失所有168议席的按柜金,属于众多参选单位中,亏最大的阵营。

GTA是由4个政党组成,即斗士党、全国印裔穆斯林联盟政党(IMAN)、大马土著党(Putra)及泛马伊斯兰阵线(Berjasa),但也开放予马来非政府组织、个人、学者及专业人士加入。

Advertisement

斗士党这次不仅惨败,旗下67名国席候选人全数痛失1万令吉按柜金,包括马哈迪父子。

另外,斗士党旗下的33名州席候选人也全数痛失5000令吉按柜金。

Advertisement

根据选委会规定,若候选人得票少于总票数的12.5%,则将没收其按柜金,国席候选人为1万令吉,州席候选人则5000令吉。

Advertisement

67名国席候选人的67万令吉,以及33名州席候选人的16万5000令吉,加起来一共是85万5000令吉。

这也是斗士党第2次痛失所有按柜金。第一次是今年3月的柔佛州选。斗士党一共委派42名候选人,但全军覆没。

Advertisement

另外,还有26个竞选国席的政党失去按柜金,包括人民党(16笔)、肯雅兰全民党(PBK,5笔)、)砂拉越新达雅党(Parti Bansa Dayak Sarawak,PBDS,3笔)、团结沙巴人民党(PPRS,1笔)、重民党(PUR,1笔)、社会主义党(1笔)、砂拉越人民醒觉党(SEDAR,1笔)

“国阵之友”4党中,有2党失去按柜金,即泛马印度前进阵线(IPF)和爱国党(PCM)。另两个政党为人民力量党(Makkal Sakti)、大马印裔穆斯林协会(Kimma)。

只有9个政党未有一人失去按柜金,分别为巫统(117人)、伊党(64人)、行动党(55人),以及砂盟四个成员党土保党(14人)、民进党(PDP,4人)、砂人民党(PRS,6人)、砂拉越民联党(SUPP,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