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希盟兼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今日宣誓就任我国第10任首相,成了各大国际媒体的新闻头条。

世界各地的主要新闻媒体都强调,随着安华任相,自上周六第15届大选后产生的悬峙国会及政治僵局也宣告结束,也标志着安华近30年的斗争,终于苦尽甘来。

Advertisement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今早与马来统治者开会后,宣布御准安华为我国第10任首相;75岁的安华于下午5时06分,在国家王宫宣誓就职。

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日经亚洲、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路透社、半岛电视台以及其他国际新闻机构,都报导了安华任相一事。

Advertisement

BBC网站一篇文章写到:“安华在选后危机被任命马来西亚首相”;另一篇以“安华:实现领导马来西亚目标的人”为题的文章中,则详述了安华20多年来的政治斗争以及他最终拜相的过程。

Advertisement

“但前方的道路对安华来说仍然充满挑战,他必须组建一个可行的执政联盟,尤其在面对伊斯兰主义的兴起,他在推动一个更加多元化以及包容性的马来西亚方面,无疑将面临困难。”

路透社至少刊登了4篇与安华受委首相有关的报导,第一篇的标题是“马来西亚的安华成为首相,结束了长达数十年的等待”。

Advertisement

香港《南华早报》的新闻标题则是“不再是反对党领袖:安华是马来西亚第10任首相”。

新加坡亚洲电视台发表了政治观察家詹运豪博士(James Chin)的评论文章,题为:“即时评论:安华终于成为马来西亚首相——他是否成功取决于他的内阁成员”。

詹运豪还指出,安华及其政府将面临重建国家经济的艰巨任务。

台湾中央社的两篇报导分别题为“马来西亚政坛不死鸟,安华终成首相再写传奇”以及“学生领袖到争议人物,安华苦盼25年当上马来西亚首相”。

报导指出:“从首相接班人沦为囚犯,又复出政坛成为主要反对派领袖,安华的政治生涯跌宕起伏宛如乘坐云霄飞车。他今天接任首相也将吉隆坡政坛过去25年来这场传奇带入最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