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国家王宫宣布,希盟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将担任我国第10任首相!

随着国家王宫发表文告,人民在经历了5天等待后,终于迎来了我国第10任首相。

Advertisement

新任首相宣誓仪式将会在今日下午5时举行。

国家王宫总管拿督斯里阿末法迪尔在发文告指出,安华是根据联邦宪法第40(2)(a)和43(2)(a)条款受委。

Advertisement

他说,这项任命是在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斟酌马来统治者的意见后敲定。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各州统治者今日聚集在国家王宫出席特别会议,以便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和福祉,谋求最佳决定。

文告也指出,国家元首提醒,在本届大选中,赢者并没有全赢,而败者也并非全败。

Advertisement

因此,元首呼吁所有国会议员,为了国家的未来而携手合作,专注为人民带来最好的服务。

元首也强调,新首相和其组建的新政府必须要像稻穗一般懂得谦卑。

“人民不该再受政治乱象所苦,国家需要一个稳定的政府,以推动国家发展和振兴经济。”

另外,元首也感谢马来统治者的支持和付出,让陛下能完成立宪君主的任务,维护宪法和遵从法治。

“马来统治者也支持陛下的立场,在第15届大选后,应立即通过谨慎、细心和深入观察的过程,来组建稳定政府。”

元首也呼吁人民保持冷静和团结,一同祈祷我国受到庇佑,远离天灾苦难。

在本届大选中,希盟和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MUDA)共赢得82个国席,国盟则赢得73席,接着是国阵30席、砂拉越政党联盟(GPS)23席、沙巴人民联盟(GRS)6席、民兴党3席、全民党一席、社会民主和谐党(KDM)一席和独立人士两席。

国会共有222个议席,若要以简单多数组建政府,执政联盟必须掌握111席。

国阵最初表明不会支持任何联盟以组政府时,希盟和国盟因无法通过简单多数执政的门槛,而导致新政府难产。

元首之后为解决此困局,也分别召见了希盟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国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国阵和砂拉越政党联盟(GPS)代表。

此外,元首今天则召集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开会,以咨询一众马来统治者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