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第15届大选将至,国阵和希盟纷纷再祭出“委任东马领袖为副首相”的牌子,希望能拉拢东马政党的支持,但政治分析员却认为,我国根本没必要增设这么多副首相的职位。

博特拉大学政治科学家嘉运嘉万(Jayum Jawan)教授向《Malay Mail》指出,马来西亚无需拥有两或三位副首相,因为政府必须花费更多纳税人的钱,来支付这些额外副首相的薪金。

Advertisement

“不,这毫无意义,而且随着增设副首相职,就要动用更多纳税者的钱,来支付他们的薪金和各种津贴。”

“这只是一个竞选噱头,显示我国领袖无法想出更好的竞选方法了。我原以为他们会专注于经济、教育,以及恢复国家形象等课题。”

Advertisement

他也讽刺地询问:“既然要增设副首相职,那为何只是增加3位,而不是5位?一个给马来人、一个给华人、一个给印裔、一个给沙巴人,一个给砂拉越人?”

Advertisement

他也认为,希盟提出增设副首相的建议,也违背了希盟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倡议一旦他担任首相,将削减内阁部长薪酬的想法。

他说,额外的副首相职,本质上与现有的“高级部长”职位,没什么不同。

Advertisement

“看看现有的4位高级部长,有些人职权等同于副首相,但他们却没有履行额外的职务,这要如何削减薪酬呢?”

另外,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指出,联邦宪法上没要求增设副首相的规定,而副首相是一个无实权且无意义的职位。

“这是巫统的传统,即要有一位被视为是首相接班人的副首相,尽管会发生首相和副首相闹翻的情况,就像前首相敦马哈迪和前副首相拿督斯里安华的关系一样。”

“即便是在英国,副首相也不是内阁里第二大的职位,财政部长才是仅次于首相的职位。”

“所以增设副首相职仅是一种政治上的权宜之计,为了争取更多选票,抑或分散现任首相所要面对的潜在政治挑战,例如安华对马哈迪发起的挑战。”

他解释,增设副首相职会引起他们之间相互竞争,以致于这些副首相不会为了得到相位,而专注在挑战首相。

他也赞同,副首相并没有可以制衡首相的权力,因此即便只有一个副首相职,那也会是多余的职位。

他说,相比于委任东马领袖成为副首相,拨款或派发其他物质资源,能更有效地争取东马选民的选票。

政治分析员阿诺普育(Arnold Puyok)教授也表示,马来西亚不需要增设副首相职。

“若首相出国或暂时无法履行职责时,只要有一个副首相就足以协助首相履行职务。我觉得增设副首相职并不能带来任何实际效益,除了政治支持之外。”

他认为,这项建议只是为了得到东马政党的支持,而不是为了获得东马选民的选票。

他说,若只委任一名副首相,就可以减少更多不必要的政治竞争。

“至少我们知道谁是首相接班人,有助于防止多位副首相之间为争夺相位,而产生不必要的政治竞争。”

他也同样认为,增设副首相职不会对沙巴和砂拉越人民造成太大的影响。

“除非联邦领袖制定更多项目或计划,将更多权力下放至东马。”

“东马需要的是政策和法律授权,来实行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和及跨政府级委员会报告(IGC)。”

“作为沙巴人,我不需要副首相职,我想要的只是优秀的领袖、良好的治理,和一个强大的联邦政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