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已抵达国家王宫,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

依斯迈沙比里是于下午3时50分左右抵达国家王宫入口处,并向所有驻守宫外的新闻从业员挥手示意。

Advertisement

据马新社报导,尽管国盟部长上书国家元首,反对在今年内举行第15届全国大选,但依斯迈沙比里强调,解散国会与否交陛下定夺,陛下御准解散的权力也不容挑战。

稍早时,依斯迈沙比里在财政部巡视2023年财政预算案的准备工作后受询时说,国盟的部长们有权表达本身的看法,惟一切取决于陛下决定而定。

Advertisement

他指出,联邦宪法第40(2)(b)条文阐明,国家元首拥有绝对的酌情权,陛下解散国会的权力不容挑战。

Advertisement

他说,根据该条文,陛下可按照本身的酌情权履行职能,即拒绝御准解散国会的要求。

“有鉴于此,任何人包括首相皆有权给予看法,但决定权还是落在国家元首的手中。

Advertisement

“若他们要致函或发表媒体声明,可以这么做,那是他们的自由,但最终是由陛下决定。”

稍早前,12名国盟内阁部长致函国家元首,表示不认同在今年内大选,原因是年底雨季及国家应注重经济复苏。

这封志期10月3日的信函是由12名来自土团党及伊党的部长所签署,这也显示内阁在解散国会一事上意见分歧。

依斯迈沙比里预料会在觐见期间,向陛下汇报2023年财政预算案,以及明日(7日)的内阁会议。

尽管如此,坊间盛传依斯迈沙比里可能建议陛下解散国会,以举行第15届大选。

有媒体报导指,依斯迈沙比里说,“若情况允许”,他会在觐见国家元首时,提议解散国会的日期

不过,他说,主要依然是讨论涉及内阁的事务,如时间允许,则会提起其他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