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外交部要求追加2023年财政预算案的拨款,以承担在国外的领事援助费用,尤其是协助约2500名仍滞留海外的大马公民。

外交部长拿督斯里赛夫丁阿都拉坦言,目前的资金确实不足以让外交部探视滞留各地的公民,确保他们安然无恙。

Advertisement

“简而言之,资金确实不足,我们努力寻找(资金),并希望在未来可获得一些额外资金。”

马新社报导,他今日在国会下议院部长问答环节,回答公正党新邦令金区国会议员马智礼博士的提问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马智礼询问政府,是否承担把被扣留或滞留国外的大马公民带回国的所有费用,包括罚款及交通费?

Advertisement

提到交通,赛夫丁说,政府将寻求有关方面的协助,例如亚航曾协助政府把成为柬埔寨打工骗局受害者的47名大马公民带回国。

他指出,至于滞留在柬埔寨、寮国、缅甸及泰国的大马公民,迄今有261人已获救,当局仍在追踪88人。

Advertisement

针对土著团结党沙白安南区国会议员拿督莫哈末法西亚的附加提问,有关我国与上述4个国家的外交关系,赛夫丁说,我国与该些国家的关系良好。

他举例,柬埔寨首相洪森亲自指示当地执法单位,当时有53名大马公民获救。

他说,若有大马公民在国外宣告失踪等等,尽管仅涉及一人,政府将竭尽全力营救国人。

“我们将提供协助,不会置之不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