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19日讯)数个非政府组织今日向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提呈备忘录,要求政府协助及介入解决我国公民遭诈骗集团骗到海外工作课题。

非政府组织代表及逾30名海外工作受害者家属今早到布城首相署,移交备忘录于首相政治秘书凯祖尼占。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国际人道主义组织(MHO)总秘书拿督希山慕丁哈欣指出,目前相信仍有数百人遭诈骗集团欺骗而受困在柬埔寨、缅甸、寮国及泰国,因此促请政府收紧通行条件,限制40岁以下公民前往这些国家工作。

他说,很多16岁至40岁的大马人是受害者,因为他们被社交媒体上的高薪招聘广告所诱骗。

Advertisement

他也建议只有获得大马政府及相关国家批准的公司才能雇佣大马人。

Advertisement

大马社区罪案关怀协会(MCCC)主席兼前总警长丹斯里慕沙哈山认为,警方可以使用武吉阿曼警察总部东盟组管道联系相关国家,以取得诈骗集团资料。

“诈骗集团受害者被迫从事诈骗工作,若无法完成目标,将被迫贩卖器官及卖淫。”

Advertisement

他希望政府尽量采取行动,避免更多人成为受害者。

MHO华社公关辜健鈫则提到,他过去两周已接获30多份报告,而最新消息是一些受害者正处在危险中,他们的器官将被贩卖。

他提到,其中一宗案例是受害者获得迪拜一份高薪工作,当抵达当地却被注射毒品而失去知觉,然后绑架到缅甸。

他说,受骗到海外的我国公民被迫当“诈骗分子”,如果无法满足诈骗集团设定的目标,将被虐待及转卖给贩卖器官集团。

此外,一名受害者母亲指出,其20岁儿子今年4月经朋友介绍到中国工作,数个月后得知儿子被困在寮国,成了犯罪集团受害者。

她说,孩子虽然从犯罪集团中逃脱,但现在躲起来怕生命有危险。

另一名受害者父亲说,他的35岁和38岁孩子得到泰国工作机会,但现在躲在缅甸,希望当局能够协助他们安全返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