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公正党署理主席拉菲兹表示,若濒海战斗舰(LCS)再延迟交付的话,那我国国防军队将难以与其他东南亚邻国竞争。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原定于2023年完工的战舰设计和技术已经过时了。

Advertisement

“政府与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签定的合约是使用10年前的规格,但却要支付多重费用,所以要继续履行这份合约是荒谬的。”

“如果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相比,这仅会使我国军队的防御能力边缘化。”

Advertisement

“我们应该建立一个能媲美其他东南亚强国如印尼的防御能力。”

Advertisement

他举例,印尼目前已展开一个要现代化改造其战舰的长期计划,即强力打造涵盖274艘舰船的“绿水海军”。

另外,拉菲兹促请国防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清楚说明有关LCS计划的最新进展。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必须透明,因为希山慕丁早前说明的战舰完工和交付日期,与武装部队总司令丹斯里阿芬迪布旺空军上将所说的有出入。

他指出,根据报导,希山慕丁于8月8日在国会上议院说,第一艘战舰会在“一两年内”开始运营。

“这意味着该些战舰必须在今年或明年交付,但阿芬迪却指,只有两艘战舰会在2026年投入运作,第一艘在1月交付,第二艘则在同年9月交付。”

“第三艘在2027年5月、第四艘在2028年1月、第五艘则在2028年9月交付。”

他还说,目前LCS计划已花费了60亿令吉,因此剩余的资金不足以建造所有6艘战舰。

他因此向希山慕丁提出3项问题,分别是:依据现有合约建造战舰的确切数量、政府将花费的实际总成本,以及LCS实际交付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