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阿南22日讯)霹雳苏丹纳兹林沙表示,大马不能否认贪污的存在或对此掉以轻心,尤其是在年度全球贪污印象指数排名跌了五个位置之后。

根据国际透明组织公布的2021年贪污印象指数(CPI),我国在全球180个国家的排名,从2020年的第57名跌至第62名。

Advertisement

苏丹纳兹林沙形容贪污在社会中犹如“癌症”,是一种会一点一点传播的疾病,并逐一破坏一个个组织的器官,直到使组织瘫痪,如果任由其蔓延而不立即化疗,将会带来死亡。

苏丹表示,贪污会阻碍经济增长,使外资失去信心、行政和商业成本增加、政治不稳定,还会导致无法永续发展、环境污染、财富分配不均以及国家财产流失。

Advertisement

“因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沾沾自喜或选择否认,制造各种借口,通过伎俩来否认房间里的贪污‘大象’的存在。”

Advertisement

纳兹林沙殿下也是副国家元首,殿下今日在雪州莎阿南为学者丹斯里莫哈末卡马哈山(M Kamal Hassan)所著的《马来穆斯林政治中的腐败与虚伪》一书主持推荐礼时,这么表示。

殿下强调,如果不认真打击贪污,贪污行为将会滋长,渐渐形成一种常态,渗透成文化,最终毁灭国家。

Advertisement

殿下表示,政府必须诚实、客观以及实事求是来评估国内的贪污现象,以证明它是在认真打击贪污。

“根据总稽查司报告中的反复警告,以及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各种调查发现,我们必须勇敢承认贪污已达到严重和危险的程度。”

殿下说,反贪污委员会等机构所接获的投报、吹哨者所写的匿名信件、媒体发布的新闻报导,以及社交媒体上所热议的课题,都在反映国内“猖獗的腐败文化”。

殿下指出,即使是道路上的坑洞、堵塞的沟渠、倒塌的建筑物、漏水的屋顶、环境污染、非法开垦、公园管理不善等问题,都反映了当前政府的治理水准。

“对这些问题的态度和反应,可判定政府是否真有决心来解决腐败问题,或仅仅是空洞的修辞,并没有行动。”

“唯有迅速采取行动纠正和整顿问题,才能解决滥权和治理不善的弊端,同时可以提高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