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选举委员会前署理主席拿督斯里旺阿末预料,若部分州议会在来届大选不跟随国会解散,政府或需额外花费3亿5000万令吉另办州选举。

他说,若州议会不跟随中央同步举行选举,也会对用作为投票站的学校,和在选举时担任工作人员的公务员造成不必要的延误和不便。

Advertisement

“若州政府选择分开举行选举,将会额外的开销。必须花费纳税人的钱。”

“额外的成本将胥视选民的人口、选举物流、员工津贴、交通费及选票等事项。”

Advertisement

旺阿末是在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这么指出。

Advertisement

除了额外的开销,他说,鉴于第15届大选后会有更多的竞选活动,人民也会因此分心,同时对政治感到疲劳。

他续说,过去几年的权力斗争已令人民对政治不感兴趣,若全国大选与州选举分开举行,这将会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Advertisement

“从全国大选到数个州选举,竞选活动会不停进行。太多的政治选举会对人民不利,导致社区的和谐分裂。”

“这也会对投票率造成影响,因为人民会对政治、竞选活动及选举感到厌倦。他们想要过他们的日常生活,尤其是那些低收入者。”

早前,已有3州宣布,若大选在今年内举行,州议会将不会跟随解散。

伊党总秘书拿督达基尤丁说,由伊党执政的州政府首要关注经济复苏,因此不会在早于2023年3月前解散州议会。

目前由伊党执政的州政府有吉兰丹、吉打及登嘉楼。

森州大臣拿督斯里阿米努丁随后也说,希盟执政的州属不太可能会在明年3月前解散州议会。

而槟州首长曹观友则透露,若全国大选在今年年底举行,该州或考虑同步解散州议会。

另外,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在出席国阵青年团竞选机制推介礼时暗示,全国大选之日会在“近期”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