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12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下令立即启动县灾难管理委员会(JPBD),以应对即将来袭的东北季候风。

他说,今日召开的中央灾难管理委员会会议议决,尽快启动由县官员领导的JPBD,以及加强它在所有灾区的角色。

Advertisement

“这是因为JPBD有重要的功能,在灾区展开救援工作及提供援助,而国家灾难管理机构(NADMA)及州灾难管理委员会(JPBN)则负责中央及州阶段的协调工作。”

马新社报导,他主持中央灾难管理委员会会议后,发表文告这么说。

Advertisement

出席会议者包括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莫哈末祖基、公共服务局总监拿督斯里沙菲克、各州务大臣及首席部长、兼任州灾难管理委员会主席的州政府秘书及相关机构。

Advertisement

根据气象局准备报告,季候风过渡阶段将从9月中旬至11月,并预测2022年11月至2023年3月将进入东北季候风季节。

吉兰丹、登嘉楼和彭亨预计在今年11月至12月期间迎来豪雨,而柔佛、沙巴和砂拉越则预计在今年12月至明年1月出现豪雨。

Advertisement

在灾民管理方面,依斯迈沙比里说,社会福利局已准备在全国启动6010个临时疏散中心,可容纳162万855名灾民,同时拨款295万令吉提升所有临时疏散中心的基本设施及设备,如提供浴室和厕所。

他说,教育部也已接获指示,一旦发生灾难,没有学生入住的学校宿舍将供灾民使用,特别是长者、幼儿及妇女。

“福利局必须在首24小时内准备蒸煮食品,以及为临时疏散中心的婴儿及长者提供必需品如一次性尿布。

“NADMA也已派发5万9350个食物包及12万7272个间隔帐篷,确保临时疏散中心的安顿及灾民福利管理顺畅。”

他说,州及县灾难管理委员会必须提前做好准备,确保援助物资能够到达所有灾区,避免道路切断等状况加剧救灾行动。